讓baby嗯嗯順暢 醫:喝葡萄糖水可改善便祕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20

兒童便祕怎麼辦?醫師指出,應先了解幼童的飲食及排便習慣,從排便日誌中,找出影響便祕的因素,千萬不要養成依賴藥物的心理,建議平日應多喝溫水及規律運動,增加食物膳食纖維的攝取,或是利用麥芽糖水,改善腸道酵素吸收,以遠離便祕纏身。

小兒專科醫師沈長青指出,便祕是嬰幼兒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一般而言,喝配方奶的嬰兒比喝母乳的嬰兒容易便祕,因為嬰幼兒習慣性喝牛奶,纖維攝取較少,導致排便次數很少,糞便較硬,且有排便困難現象。

新生兒肚子痛 小心便祕造成

臨床上,新生兒輕度便祕只會覺得排便困難、解便疼痛,而最常見的不舒服是肚子痛,尤其在兒童期的慢性腹痛中,便祕通常是主要原因。其他症狀還包含嘔吐、腹脹、食慾不振,解血便、煩躁不安、倦怠,甚至引起泌尿道系統的發炎等。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一定要天天解便才算正常,如果小孩每週排便少於3次,或是大便乾硬、解便困難,這些都算是便祕;而吃母奶的小孩因吸收完全,好幾天才解便,只要大便是軟質就不是便祕,新生兒家長不需特別擔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