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管怎麼說 長輩都聽不懂?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長輩聽別人講話時,有時會聽不太懂、雞同鴨講,美國馬里蘭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這或許不是耳朵有問題,而是大腦退化造成。研究認為,當長輩身處吵雜環境,大腦較無法快速理解別人講話,即使有些長輩聽力檢查正常,也一樣會遇到這種困擾。

年長者 較無法理解他人講話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神經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研究團隊以61-73歲、聽力正常民眾,以及18-30歲聽力正常者為研究、比較對象。結果發現,61-73族群若在吵雜環境,理解他人講話的能力會比18-31歲族群來得差。

大腦中腦負責處理所有聲音資訊,而大腦皮質區則專門處理語言相關事務。研究人員進一步觀察受試者中腦、皮質區活動狀況,結果發現,年長者由於中腦、皮質區退化,就算在安靜環境,也很難快速理解他人講話內容,當處於吵雜環境,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與長輩說話時 速度要放慢

研究團隊分析大腦皮質神經訊號,結果顯示,年輕人大腦處理語言內容時,神經訊號傳遞速度較快,年長者接觸相同訊息時,反應時間明顯變慢。研究作者指出,年長者往往需要花較多時間,才能了解其他人到底在說什麼。常聽年長者說:「我可以聽到你講話的聲音,但就是無法理解你的講話內容!」這項研究成果正可以解釋這樣的現象。

研究作者表示,不知道透過大腦訓練,是否能改善年長者的語言理解能力。如果想要和年長者說話,最好直視年長者,談話前,也要確認他們是否注意聆聽。年長者語言理解力雖然變差,但當年長者看著別人說話,視覺系統或許可以做點彌補。另外,與長輩談話時,盡量找安靜的地方,講話速度也要稍微放慢,這樣長輩較容易理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