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纖維面膜=細菌分泌物?台大化工博士揭開「面膜」不能說的秘密

冬季寒冷又乾燥,保濕正是熱門課題!而各種面膜就變成當季重點產品了。台灣人熱愛敷面膜不是新鮮事,一年敷掉將近一億片的面膜,從最平價的不織布面膜,到高貴的「生物纖維面膜」,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不過,說到一片動輒數百元的生物纖維面膜,我想不少人還是不大了解它到底是什麼?甚至有人很疑惑的問:「謝博士,聽說生物纖維面膜是用『細菌的分泌物』做出來的,不會很髒嗎?」

面膜為什麼能產生效果?

面膜之所以能快速有效把水分帶入皮膚,主要是因為面膜本身覆蓋於皮膚所產生的封閉效應,促使水分跟有效成分被肌膚快速吸收。為了達到封閉的效果,面膜與肌膚的貼合度就是一大重點。皮膚的皮溝大約是50奈米,而一般不織布面膜的纖維直徑約3000奈米,遠大於皮溝,所以雖然可以達到一些效果,但它無法完全貼附於臉部肌膚。

「生物纖維面膜」使用微生物發酵產出的纖維素 (Biocellulose)製成面膜基材,纖維直徑約在20 - 30奈米左右,所以能夠與肌膚更緊密的貼合。敷過生物纖維面膜後,可以仔細觀察一下貼膚的那一面,會看到面膜上會出現完整的肌膚的紋路!也因為這麼好的貼合度,可以創造高效率的封閉性經皮吸收效應(ODT,Occlusive Dressing Treatment),使水分、有效成分吸收更快。另外,這種生物纖維本身的多孔結構可以攜帶更多的精華液,所以在保養效果上,的確比起傳統的不織布更勝一籌。

至於生物纖維是來自細菌的分泌物這件事......其實所謂的「細菌」,指的就是「微生物發酵培養」,跟食物中的納豆、優酪乳、醬油、泡菜…等的原理相同,千萬別誤把生物纖維面膜跟致病的「細菌」想成同一回事了!

未免也太貴了吧?

不過,生物纖維面膜的價格,相對也比傳統的不織布面膜高出許多;這是因為生物纖維必須有特殊環境培養,成本相對較高。以日常保養而言,其實不需要每次敷面膜都使用高貴的生物纖維,可以與其他面膜搭配,採取交互使用的方式。

舉個例子,如果你天天都要敷一片面膜來放鬆一下,那麼一兩周可以選一天使用生物纖維面膜,其他時間使用可以有更平價的選擇。因為就算是不織布或是泥狀、凍狀面膜,勤加使用還是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的,更何況現在有各種長纖維、輕薄的面膜布料,造價不像生物纖維那麼高,卻也相當服貼,可以達到很好的經皮吸收效果。生物纖維面膜則可以偶爾當成犒賞自己一次的高檔享受吧!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