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高脂飲食減肥,究竟是利還是弊?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27

知名電影「金雞」中,有句朗朗上口的經典台詞—「阿金努力,阿金有得吃」,雖然這只是虛構的對白;不過有減重經驗的人,或許都聽過「阿金飲食法」,不但讓你有得吃,還聲稱減肥短期可以奏效。要提醒的是,根據近期一項針對肥胖合併糖尿病患研究指出,雖然此飲食法有助於降低體重,卻無法增加體內胰島素敏感性,讓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仍難以控制血糖。

「阿金飲食法」是利還是弊?營養師解答

「阿金飲食法」,又稱「低醣高脂飲食法」或是「生酮飲食」,是於1972年,由美國1位心臟科醫師阿金(Robert Atkins)所提出。阿金表示,主要是將飲食中的3大營養素中的「醣類(澱粉類,如米飯、餅乾、麵條、土司等)」,在短時間內壓低,並且合併飲食總熱量限制(1200~1500大卡/日),來達到有效減重。其中強調3大營養素比例,分別為:醣類10%-30%、蛋白質30%-40%、脂肪30%-40%。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醫學研究發現,產生酮體的阿金飲食法與低脂飲食相較,除了短期的減重效果可略勝一籌,更能有小幅度降低舒張壓及三酸甘油酯的效果;不過,在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方面,低脂飲食仍是佔贏面。

除了減重,更需要的是健康,「阿金飲食法」對於其他層面的健康指數,是否也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呢?看來答案是「弊多於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