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煩躁快做運動抒壓?雙重壓力,恐更難減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26

秋冬季節裡,經常陰雨綿綿,特別容易讓人感到傷悲或憂鬱?董氏基金會表示,一份以加拿大人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不能將煩躁、緊張和脾氣暴躁歸咎於外在迷濛天氣的時節,其壓力高低與季節無關;當自己出現情緒不穩定時,也不要硬逼自己減肥或培養運動習慣,重要的還是先找出壓力來源,再透過對的方式抒壓。

當感到挫折、不愉快,身體常常不舒服就是處於一種壓力狀態。
當感到挫折、不愉快,身體常常不舒服就是處於一種壓力狀態。

研究:加拿大人壓力大不大,與季節無關!

此份刊載於2013年《國家郵報》(The National Post)的研究,以2026名加拿大人為受試對象,結果發現67%加拿大人日常壓力水平為中度或更高,當中有38%的人日常生活壓力處於高水平。而有46%表示他們的壓力與每年的某個時節無關。

另外,調查亦發現,77%加拿大人相信均衡的飲食有助於身心健康;59%的人相信改變飲食有助於緩解壓力。但是,有4成的人表示壓力會讓他們選擇不健康的食物;43%的人指出,當他們感到壓力時,不是減少運動量就是完全不運動。

心情煩躁別逼自己減肥或運動 雙重壓力難建立好習慣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壓力常常來自於失去控制的感覺,當感到挫折、不愉快,身體常常不舒服就是處於一種壓力狀態。從上述的調查顯示,壓力大時選擇不健康的食物,偶爾為之不用太在意,但是如果常常心情不好,又常常選擇不健康的食物,久而久之便容易形成惡性循環,成為另一種壓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