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喜歡翻舊帳?別懷疑,這是一種「變態」...氣過的事,就讓它安息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達2016-10-27

有些人總是很容易生氣,有些人則是以生氣為人生樂趣。 

事實上,這種人生樂趣是不健康、不快樂的,至少別人不會快樂。容易生氣的人,對於一件事,總是喜歡生氣兩次或兩次以上。 

老實說,這對別人或被生氣的東西是不公平的,就像一個犯人因為同樣的罪行,要被重複審判好幾次,關進監牢好幾次一樣,是一件缺德的事。 

無奈,我們身邊就有很多這種喜歡重複判刑的「變態法官」。 

不要笑,或許你就是這種變態。 

曾有一位讀者寫信來,說她的老闆,是一個喜歡挑剔、做雜事的中年未婚男人,特別喜歡記住別人的一點小疏失。 

有一次,她在影印時,因為忘了調整放大倍數,等印出來時,才發現印得不好,只好重新印一次。 

很不巧的,這件疏忽就被那個很會計較又小氣的老闆發現了,他馬上拿起小記事本,一個字一個字寫下某某人幾年幾月幾日,印壞了一張紙,又浪費碳粉。 

本來,她還以為老闆記這個是要扣薪水的,她心想:「遇到這個小氣芭樂的老闆也只能認了,要扣就扣吧!」 

誰知,在下班時老闆就把她叫過去,說他很生氣她這樣浪費影印紙和碳粉。 

罵完了,她就下班了。 

隔天一上班,她一進公司又撞見這個每天苦瓜臉的老闆,本來她想先打招呼;誰知這老闆「喔!對了,就是妳……」地喃喃自語,然後從口袋摸出那本小記事本,翻了幾下,又大罵起來: 

「就是妳!害我昨天睡不好,都是妳太疏忽了,浪費影印紙,下次要小心點,不然又害我睡不好,看我怎麼整妳!」 

天啊!像這樣以記仇記恨為樂的老闆,有誰待得下去! 

生氣,是很容易讓人一再重複上癮的東西;快樂,則是容易讓人一再忘記的美夢。嚴以律人,寬以待己,這是人類的本性,你我都一樣。 

人活著難免要生氣,然而,要活得快樂,就要懂得去修正或管理自己的「生氣品質」,不要永遠在同一件事上浪費生命,又同時增加高血壓和腦中風的機率。 

因此,想擁有快樂的生活,現在就從自己做起: 

「同樣一件事,不要氣兩次!」
當然了!更不可以氣兩次以上。 

很多事情過了就讓它過了,做人要有點氣量和胸襟,放了別人,也等於放過自己。 

生氣也是一種人生哲學和藝術。哪些事可以氣?什麼樣的事不該氣?都應該要有相當的智慧去管理,否則亂氣一通,不但事情沒有解決,自己傷身又耗氣,實在得不償失!

書籍簡介


書名:懂得放下,就是一種享受:世上唯一能讓你不快樂的人,就是你自己
作者:吳達
出版社:沙發書坊
出版日期:2014/03/01 

吳達 

文字工作者,曾任中國時報「老實朱信箱」幕後黑手長達三年。從小家貧,三歲賣玉蘭花,四歲賣口香糖,五歲賣彩券,命運坎坷,多災多難,卻不忘讓自己快樂,也讓別人快樂。 

此外,他也曾任電視節目製作人、廣告公司企畫等職,著有《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老實話》──遠流、《怎樣做出好決定》──文經社、《少年性Q/少女性Q》──台視文化;譯有《生活簡單就是享受》──新路。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