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7分1人死於腦中風 這年齡層最危險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0-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秋冬忽冷又忽熱,要嚴防腦中風!104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為第3位,共奪走1萬1169條性命,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國健署提醒,秋冬季節早晚溫差特別大,60至79歲年齡層最容易發生腦中風,建議做好保暖,提醒老年人、三高患者睡醒前先活動手腳、再起身。

全球每年670萬人死於中風

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年全球人口約1750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有670萬人死於中風。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組織所訂定的「世界中風日」,今年主題是「中風是可治療的」,強調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就醫,即時治療與積極復健,中風能有效控制。

60至79歲年齡最危險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副組長賈淑麗表示,國人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尤其60至79歲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一旦出現面部兩邊不對稱、單側肢體無力、講話大舌頭危險徵兆,應立刻記下時間、打119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先暖身再起床防中風

賈淑麗副組長提醒,三高、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高於一般人,飲食應低鈉鹽、多蔬果,少吃零嘴及含糖飲料,並維持每星期5次的運動習慣;但秋冬早晨氣溫較低,不建議太早出門運動,早上起床前也應先活動手腳、再慢慢起身,千萬別突然起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