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疾病都是「嘴巴呼吸」造成的!一天5分鐘健口操,呼吸對了就不生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今井一彰2016-10-28

你平常會用鼻子呼吸,還是嘴巴呼吸呢?要是回答「大概是嘴巴」的人,問題可就嚴重了。 

就連回答「有時用鼻子呼吸,有時用嘴巴呼吸」的人,問題也不輕。簡單來說,問題出在「你使用身體的方法並不正確」。 

本來,呼吸就應該透過鼻子來進行。對於我們哺乳類而言,鼻子就是用來呼吸的器官,嘴巴則是用來飲食的器官。就結構面而言,用嘴巴呼吸是錯誤的呼吸方式。 

順便提醒大家,回答「我都用鼻子呼吸」的人,也不能疏忽大意。因為,就算你頭腦裡想著用鼻子呼吸,但實際上用嘴巴呼吸的人並不在少數。 

你用鼻子呼吸嗎?或者是「隱性嘴巴呼吸」一族而不自知呢?快利用以下檢查表,為自己的呼吸方式做個徹底健檢吧! 

□嘴巴總是一直張開
□嘴巴一閉上,下巴就會出現酸梅狀的皺褶
□下唇突出
□嘴唇容易乾裂
□吃東西會發出聲音
□起床時喉嚨會痛
□左右眼一大一小
□會打呼或磨牙
□嚴重口臭
□有抽菸習慣
□會從事激烈運動
□看起來有暴牙
□舌頭兩側呈現波浪狀
□舌頭上會有厚重舌苔
□容易流鼻血 

只要一直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生病的風險將一步步升高。我認為人之所以生病,有70%都是嘴巴呼吸引起的。現在就來舉幾個列子。 

例如,以氣喘為首的呼吸器官疾病。
鼻炎、花粉症、化學物質過敏症這類的過敏性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掌蹠膿疱症等皮膚病。
關節風濕病與潰瘍性大腸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
過敏性腸道症候群、憂鬱症、恐慌症這方面的精神疾病。 

以上是最常見的疾病,更進一步深入探討,還有打呼、口乾症、蛀牙、流感……族繁不及備載。我長年都在診療罹患這些疾病的患者,後來發現這些患者幾乎都是用嘴巴在呼吸。 

風濕病、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全都是嘴巴呼吸造成的 

「嘴巴一直張開,病原菌就會大搖大擺闖進來!」--實在有太多人對於這點一無所知。 

舉例來說,一提到牙齦炎或牙周病的預防及解決方法,大家會想到什麼?大概就是仔細刷牙、去除齒垢、注意飲食……等。我想幾乎沒有人會提出「避免用嘴巴呼吸」這個解決對策。 

但事實上,這才是最單純且有效的解決方法。 

用嘴巴呼吸會使口中變乾燥,使唾液減少。這樣一來,唾液便無法充分達到殺菌、消毒的作用。結果壞菌就會在口中增殖,引起口臭及牙齦炎。 

嘴巴呼吸不只會影響口腔健康,也會帶給喉嚨不良影響。咽頭這個部位存在著「咽頭扁桃」、「口蓋扁桃」、「舌扁桃」等淋巴組織,若用嘴巴呼吸,這些組織就會有病原菌長驅直入。 

淋巴組織一旦受壞菌侵犯,免疫系統就會出現異常。一提到因免疫系統異常所引發的疾病─沒錯,方才提到的風濕病就是代表性的一例。 

「過敏」也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異位性皮膚炎就是淋巴球過多,免疫系統出現不正常反應所引起的疾病。氣喘也一樣,因為氣管過度反應造成黏膜腫脹,氣道變狹窄,進而使人喘不過氣的疾病。此時若再經由嘴巴呼吸,吸入摻雜有害物質的空氣,將使症狀愈來愈惡化。

嘴巴呼吸與鼻子呼吸,哪裡不一樣? 

嘴巴呼吸這種呼吸法,在面對外敵時將毫無防備。相對於此,鼻子呼吸則具有極優異的防禦系統。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