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一天中熱量最高的那一餐,中午吃和晚上吃的結果竟然不一樣!

假設你現在正在進行一個包含飲食控制的減重計畫,在一天的三餐或更多餐裡頭,很可能會有某一餐是卡路里最高、最豐盛的設計,一樣的卡路里,但吃的餐別不一樣是否會影響最後的減重及果呢? 

如果單純從能量守恆的角度來看,結果應該是一樣的吧。 

But… 一篇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的研究卻出現滿讓人意外的結果呢。事情是這樣的,研究人員找來80位體重過重或肥胖,年齡在18~45歲之間的女性來參與這個為期12週的飲食控制減重計畫。研究會隨機把她們分成兩組,兩組的飲食設計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在一組(LHC)是中餐吃的是卡路里最高的一餐;另一組(DHC)是晚餐吃卡路里最高的一餐。 

12週的研究結束後,有69位參與者完成了這個研究,其中有34位是 LHC 組,35位是DHC組。兩組人在研究一開始的時候,彼此之間是沒有任何差異的,不過在12週之後,有趣的事情就出現了。相對於DHC組,LHC組的女性在體重、BMI、胰島素阻抗、餐後胰島素濃度..等都有較多的改善。(不過餐後血糖與血脂兩組之間就沒有明顯的差異) 

單就這個12週的研究來看,同樣卡路里的減重飲食會因為把高卡路里的餐改在中午吃而有更好的結果,而且在胰島素阻抗的改善也有較佳的成效。 

文獻出處:Madjd, A., M. A. Taylor, A. Delavari, R. Malekzadeh, I. A. Macdonald, and H. R. Farshchi. 2016. “Beneficial Effect of High Energy Intake at Lunch rather than Dinner on Weight Loss in Healthy Obese Women in a Weight-Loss Program: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104 (4): 982–89.

本文獲「好好過日子」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