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咳嗽流鼻水也算感冒嗎?醫師整理:「感冒」最常見的4個錯誤觀念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1-02
「所以……是感冒吧?」

這個問句,絕對可以列入柚子醫師平常看診時最常聽到問題的前3名。

孩子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爸爸媽媽不須要醫生診斷,都會直覺認為孩子感冒了,這件事很合理,醫生也一樣同意,因為這些症狀就是感冒的症狀。

可是孩子喉嚨很痛合併高燒,醫生看診之後發現扁桃腺上面有白色點點,診斷是「化膿性扁桃腺炎」,爸爸媽媽接下來會問醫生:「就是感冒對不對?」;孩子發高燒合併肌肉痠痛,醫生看診之後診斷是「流感」,爸爸媽媽會問醫生:「就是感冒對不對?」;孩子噁心、嘔吐、拉肚子,醫生看診之後診斷是「腸胃炎」,爸爸媽媽也會問醫生:「就是感冒對不對?」;小貝比沒有咳嗽、沒有鼻水只有發燒,醫生看診之後診斷可能是「玫瑰疹」,阿公阿嬤也會問醫生:「就是感冒對不對?」,到底是有沒有這麼多感冒,總之任何症狀來看醫生,都可能問出這句話。

來談談感冒,最常造成感冒的病毒是「人類鼻病毒(human rhinoviruses)」,這個病毒有超過200種分型,每個人感冒之後出現的症狀,會隨著年齡以及病毒不同而出現變化,例如在小貝比身上可能出現流鼻水以及發燒,大一點的孩子以及成年人感冒時,發燒就比較少見。因此柚子醫師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如果孩子已經上了國小或是爸爸媽媽自己發燒,不要直覺認為是感冒,很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很多孩子在感冒的前2天,也就是還只有喉嚨痛時就去看醫生,爸爸媽媽總會懷疑的說:「沒有咳嗽流鼻水,這是感冒嗎?」如果診斷確定是感冒,柚子醫師總會回答:「過幾天就會出現咳嗽流鼻水了。」任何疾病都有進展過程,感冒也不例外,通常感冒的症狀會出現在病毒感染之後的1到3天,大部分最常見的第1個表現通常是喉嚨痛或是喉嚨癢,到了疾病的第2天及第3天,喉嚨比較沒有那麼痛,但是鼻子的症狀開始變得明顯,出現流鼻水及鼻塞,有2/3的孩子感冒的時候會出現咳嗽,但是不會一開始就出現,咳嗽通常都在鼻子的症狀之後才出現,而且在其他感冒症狀改善之後還會持續一到兩個禮拜。

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如果你的孩子被診斷為感冒之後,結果燒退了、喉嚨不痛了、鼻水鼻塞都好了,可是就是咳嗽還沒有好,這是合理的病程。也因為病程就是這樣,柚子醫師幾乎每天都在說:「你還會再咳1~2星期」,時間到了,咳嗽就會好了,如果孩子咳嗽超過2星期,那就要額外多考慮有沒有可能是呼吸道的過度敏感反應或是黴漿菌感染,還是要就醫請醫師判斷。

既然大部分的感冒一星期內會改善,大約有1/10的孩子持續到兩個禮拜也都可以完全復原,請記得醫師所開立的藥物是症狀緩解的合理藥物,只能讓孩子舒服一些卻不能讓孩子提早康復,可惜的是現今社會中因為生活節奏較快,爸爸媽媽見到孩子生病總是希望有效強力藥物快速改善,反而讓孩子多吃了不必要的藥物。

感冒還有可能出現的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聲音沙啞、躁動不安、睡不好以及食慾下降都有可能,可是感冒出現嘔吐以及拉肚子實在不常見,如果您的孩子上吐下瀉,實在不能歸因到「感冒」這件事,柚子醫師在文章的一開頭就強調,很多人把所有的疾病都先入為主的認為是感冒,也因為這樣的想法,很多爸爸媽媽心中總會覺得:「為什麼我的孩子一年要感冒好多次」,事實上中間夾雜了不少不是感冒的誤判。爸爸媽媽也可能把嚴重疾病認為是感冒而沒有就醫,因此輕忽疾病而出現危險,造成孩子生病的原因有很多,出現的症狀有些相同也有些不同,仍然要請醫師診斷及治療。

請記得,把孩子的症狀告訴醫生,診斷疾病就交給醫生吧,別再什麼都說是感冒了。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