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又不痛,為什麼醫生要我抽神經?」牙醫一次破解「根管治療」的秘密

撰文者: 徐子航 醫師2016-11-03

「我牙齒又不痛,為什麼醫生要我抽神經?」

這是一個在看診過程中,時常困擾病患的問題(困擾病患也就困擾著醫生阿~)

要解釋這個問題,我們要先了解抽神經到底是在抽什麼?

抽神經,應該要先正名一下,改作「根管治療」。簡單來說,就是把跑到牙齒內部(牙髓、根管)裡頭的細菌清除乾淨。

(圖片來源:TONY牙醫隨寫)

蛀牙的過程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一、在淺層蛀牙的時候,因為蛀牙距離牙髓神經還有厚厚的一片牙本質保護著,不會有什麼感覺,把蛀牙清乾淨之後,補牙補起來就可以。

二、但隨著蛀牙越蛀越深,牙髓神經對外界的刺激越來越敏感,時常在喝冰的或吃甜食的時候感到酸軟。

三、最後蛀牙突破所有牙本質的防線,跑到牙髓神經之內。這時,一切都回不去了。牙髓神經因為蛀牙細菌感染,開始發炎疼痛,此時稱作「牙髓炎」。「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的痛,就是這個階段的痛。但是即使這麼痛,很多人對看牙的恐懼勝過這樣的疼痛,一忍再忍。

四、就這樣,蛀牙的細菌隨時間慢慢地攻佔了整顆牙齒,最後牙髓完全壞死,又變得沒感覺了!(神經都被細菌吃死掉了,當然沒感覺)。但由於先前的疼痛都消失了,你卻誤以為你的牙齒戰勝了細菌,好像安然無恙,但其實這個時候牙齒裡面滿滿的細菌啊!這時,就得透過抽神經(根管治療),才能治療這顆牙齒。

但很多人想說「我牙齒又不痛,為什麼醫生要我抽神經?」反而因此延誤了治療。

但你以為細菌會這樣善罷干休嗎?漸漸地,細菌開始突破這顆牙齒的防線,跑到周圍的骨頭裡,產生所謂「根尖病灶」。「蛀牙蛀到骨頭裡去了!」可能常常會聽到醫生這樣形容。

到這個階段,就會在哪天,你抵抗力變差的時候,牙床整個腫脹,痛起來,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到時候不僅根管治療成功率下降,有時還演變成要拔牙才能治療的局面。

因此,不痛、沒感覺,不代表牙齒沒有出問題!當牙髓壞死,此時時常沒有症狀,但確實是需要抽神經才能治療的呀!

本文獲「TONY牙醫隨寫」授權轉載,原文:我牙齒又不痛,為什麼醫生要我抽神經?

作者簡介_徐子航 醫師

經營《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部落格

以簡單淺顯的圖文,解說常被誤解的牙科小知識

目前在台北榮總服務,是個愛閒聊的小小住院醫師

粉絲專頁:Tony牙醫隨寫-但不隨便亂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