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10年!月亮杯將「解禁」

撰文者: 徐平2016-1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女性的「好朋友」──生理期,不僅有每月1次令人困擾的經痛,有些女性在經期間易出現腸胃道問題,甚至有偏頭痛等不適,大部分的女性會選擇使用衛生棉,而近年來可選擇的種類增加,衛生棉條、可重複使用的布衛生棉。

生理期另個選擇 月亮杯

近日報導指出歐美女性經常使用的月亮杯,民眾最快可在年底時購買得到,讓女性朋友擁有更多的選擇之外,婦產科醫師也提供了棉條與月亮杯的優缺點供民眾參考,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與經血和平共處。

陰道乾澀、細菌感染 嚴重時恐休克

市面上大部分的女性選擇使用衛生棉,衛生棉尺寸齊全、使用方便又容易購買,但衛生棉經常讓人感到悶熱不適,夜晚睡覺時還會經常擔心是否會漏到外面弄髒了衣物及床單,而衛生棉條是純棉的圓柱體,放在陰道吸收經血,較不會有悶熱、測漏的問題,可能會引起陰道乾澀,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嚴重時恐引起休克。

可減少垃圾量、花費 可較久的時間更換

月亮杯為醫療級矽膠製成的月經量杯,放在陰道裡盛經血,不會改變陰道內的酸鹼值,長期使用可減少垃圾量、花費,可較久的時間再更換,視個人的經血量而定,最久可12小時更換一次,月亮杯取出的方法需花較長的時間練習,更換的時候較容易溢出,另外,若有陰道中隔或子宮頸肌瘤時,可能無法使用月亮杯。

替換生理用品前應清洗雙手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馨慧提醒女性朋友,不論選擇哪一種生理用品,都應注重個人衛生,在替換生理用品之前應清洗雙手,不論是衛生棉、棉條、月亮杯等都須依經血量的多寡來定期更換,以避免感染,如果民眾在使用生理用品後出現不適,應盡速至醫院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