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都好模糊...35歲起就可能有白內障!眼科醫師:必吃4種好食物抗氧化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11-03

白內障,意味著雙眼朦朧、視野模糊。眼球內的「水晶體」變黃而混濁,令光線無法完全穿透。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近年35~40歲的白內障病患大增,接受手術的有4成是中壯年,二十多歲開刀的也大有人在!該怎麼做,才不會年紀輕輕就雙眼茫茫?以下告訴你全面吃的保健之道,吃對了,就能減緩眼睛老化。 

水晶體逐漸混濁、硬化,必知白內障8大成因 

外傷 

眼睛受到強烈撞擊、穿刺傷害,或曾受到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使水晶體纖維排列錯位,進而發生病變如混濁、硬化等。

先天性白內障 

除了遺傳,也可能是因媽媽在懷孕期間生病所造成。若發現寶寶的眼睛有混濁現象,或眼球不正常晃動、斜視等,建議盡快向醫師求診,以免拖延造成不可挽回的情況。

藥物誘發 

若濫用類固醇藥水,可能傷害水晶體核外的上皮細胞、或影響眼內的代謝效率,使新生的水晶體纖維產生病變。 

併發性白內障 

因青光眼、高度近視、視網膜色素病變等眼部疾病所引起,相關疾病若持續數年,可能因此傷害水晶體,誘發白內障。 

老化 

白內障是老化的自然現象,隨年齡增長,水晶體中的蛋白質慢慢病變、老化,或水晶體水分含量變少,都會使水晶體混濁。 

藍光 

同樣地,藍光對於水晶體的危害也不容小覷。陳瑩山指出,長時間緊盯3C產品,是近年來使白內障年輕化的最大凶手。 

紫外線 

長期在太陽下工作的人,得到白內障的機率將大幅增加!因此陽光猛烈的夏日出門玩,建議戴副太陽眼鏡以遮蔽紫外光的攻擊。 

代謝型疾病 

因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腎臟病、關節炎等全身性疾病,間接使眼部代謝能力下降,水晶體蛋白質可能產生病變。 

防白內障必吃4營養,抗氧化、加強眼部血液循環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對抗自由基的能力會逐漸減弱,水晶體也會因為氧化而病變,發生白內障。要對抗體內堆積的活性氧,就要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陳瑩山建議,多補充以下4種營養素,才能有效抗氧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