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下盡量吃!台大醫師告訴你:為何想長壽,老人胖一點比較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靜芸 醫師2016-11-03

林靜芸醫師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有「整形教母」之稱,是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

她與心臟外科權威林芳郁醫師結褵多年。丈夫身體力行「妻子的美麗是先生的責任」,而她則從醫學專業出發,在生活中由內而外具體實踐一套「天天年輕」的養生主張,並藉由這本書與所有中、老年讀者分享。

老人胖或瘦,哪個比較好?

有一回參加壽宴,壽星100歲,每天早上還去公司上班。他的太太壽婆98歲。兩個人身體都很好。壽星瘦,大約只有50公斤;壽婆胖,可能有70公斤。一胖一瘦站在台上,畫面很有喜感。

兒子上台演講說:「父母長壽,是子女的福氣。父親自己賺錢,不必我奉養,我不能抱怨。只是父親個子小,當我與父親外出時,常被誤認是兄弟。更慘的是有人硬說我是哥哥,害我不得不去割眼袋!」台下一陣大笑。

壽星致詞答謝時,則這麼告訴大家:「有許多人問我『長壽的祕訣』,我無法回答,因為我生活正常,不抽菸、不喝酒又愛運動,可是我太太生活不正常,抽菸、喝酒、打牌,而且不運動!更稀奇的是,我是瘦子,我太太是胖子。所以,我在這裡要以科學家的精神向大家報告,如果要知道老人胖好?還是瘦好?追蹤我們夫妻倆就知道了!」

言猶在耳,近日卻聽說老夫妻同時得到流感,演變成肺炎!太太住院幾天就恢復了;先生卻住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折騰了兩個月才出院。醫師的解釋是:丈夫瘦,膽固醇低,平常可能心血管負擔輕,對身體比較好。但罹患了肺炎,身體沒有儲備能源,容易有併發症。

現代社會營養過剩,大家每天得到的都是關於「減肥」的訊息。但是,高齡醫學專家提出了「高齡的肥胖矛盾」說法,建議一般人的體重應該維持正常,避免三高引發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減少心臟病、糖尿病與中風等疾病的風險。但是高齡者不可隨意減肥,體重稍微肥胖者(BMI值在23至25之間),死亡率較低。醫學上的解釋是:老年人身體虛弱,容易感染或生病,肥胖的人有本錢以對抗疾病,而體重過輕的人平常就營養失調,若稍有風吹草動,很容易被擊垮。

有句俗諺說:「老人吃得下、睡得著,就是福氣!」年輕人怕胖,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像東坡肉、漢堡、冰淇淋等等美食,由於味美易嚼,是許多老人的最愛,但是子孫們常以膽固醇太高或影響血糖等理由制止。其實,高齡的人不須太忌口,吃得下盡量吃,稍微偏胖比較長壽!

不靠安眠藥,也能好好睡覺

36歲的小朱能寫歌、也能唱歌,在業界小有名氣。他習慣熬夜創作,愈晩,精神愈好。

小朱有失眠的困擾,長期靠吃安眠藥入睡。有一晚,他與朋友在夜店聚會,喝了不少酒,清晨兩點才回家,上床前,習慣性地服了安眠藥。沒想到,清晨四點,朱太太在睡夢中聽到從浴室傳來轟然巨響!她衝進去查看,只見丈夫人倒在浴缸內,左手、左腳掛在浴缸外,不但叫不醒,而且呼吸窘迫。

朱太太趕緊叫救護車送急診,醫師診斷小朱是顱內出血,立刻為他動手術。小朱在術後休養了一年,才能正常上班。

清香與丈夫共同經營金飾店,店裡還兼做黃金買賣,但金價起起落落,讓清香感到壓力很大。她從30歲開始入睡困難,須服安眠藥,一開始是每晚一顆,漸漸地,增加到每晚5顆。

清香60歲時,丈夫過世了。清香得了憂鬱症,安眠藥的劑量加倍,每晚須服10顆。

63歲時,清香領悟到「靠兒女,不如靠自己」。她想重新開店,卻發現自己白天疲累無神,體重沒變,但肚子胖得像懷孕!她的記憶力與計算能力也減損了,無法靈活地招呼客人。

王先生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毛病。有一回他出差,住旅館,同事帶了安眠藥,聽說王先生換床會睡不好,便給了他一顆,王先生沒多考慮就服用了。

隔天,同行的人在大廳等不到王先生,請旅館的人打開房門,發現王先生早已氣絕多時……

林奶奶長期服用安眠藥。家裡的人常常在早上起床時,發現怪異事件:有時是大門在半夜被打開了,有時是冰箱裡的食物無故消失了。

兒子熬夜捉小偷,沒想到,捉到的居然是夢遊的母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