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70%蛀牙 加氟食鹽做得到

撰文者: 徐平2016-1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預防齲齒不嫌晚,老來有牙不希罕!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是現代人保護牙齒的新選擇,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為20世紀重要的發現,也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為此,衛生福利部在今年推出食鹽加氟政策,希望透過氟化食鹽,能達到降低全民齲齒率的目的。

5~6歲兒童的齲齒率高達79.32%

根據衛生福利部100年的調查,台灣5~6歲兒童的齲齒率高達79.32%,齲齒除了造成疼痛與咀嚼的問題之外,日本也已證實齲齒甚至會造成全身性疾病的問題,嚴重影響人民生活品質,自90年起,政府已經陸續實施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防齲、兒童牙齒塗氟以及學童臼齒窩溝封填等服務。

加氟食鹽與飲水加氟有相似效果

為降低國人齲齒盛行率,且讓國人可具選擇性,加氟食鹽已正式問世,加氟食鹽是將氟化物加入食鹽,以適量供氟,達到預防齲齒之目的,目前世界上有30多個國家應用加氟食鹽防齲,研究顯示,加氟食鹽與飲水加氟有相似的效果。

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

加氟食鹽比起飲水加氟,其成本較低、操作容易、爭議性較小,且經WHO、美加及歐盟等先進國家認同,都認為加氟食鹽是加氟飲用水之最佳代替方案,國外研究顯示,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

重視口腔衛生  減少甜食攝取

為了讓民眾擁有一口美麗的牙齒,不因嚴重齲齒造成缺牙,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重視口腔衛生保健,減少甜食攝取,吃完食物後或睡前,要記得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以維護口腔健康,也適當的使用氟化物如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化食鹽來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