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濕氣,讓你一身都是病!北京最貴中醫師,教你從3個地方判斷濕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2016-11-08
秒懂你體內的濕氣

如何判斷體內有沒有濕氣?必須要大夫來判斷嗎?答案是不用!判斷濕氣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我一說,你一定會秒懂! 

「三看」判濕邪

在之前出版的書籍裡,我反覆向讀者強調濕邪的危害,有些讀者牢牢記住了判斷濕邪的要素,有些讀者看過就忘了,有緣和我見面後總會一臉不好意思地說:「哎呀武大夫,您說的濕邪,我覺得我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您還是再和我說說什麼是濕邪吧。」

作為看病救人的大夫,為患者解惑是當仁不讓的職責。而我在這麼多年的診療過程中發現,因為濕邪導致患病的患者比例越來越高。我也希望,讀者朋友們能夠有一些自診常識和養生知識,防病於未然,這才是每個大夫最基本的職責所在。經過多年的臨床經驗,我認為以下三條就是讀者自診體內是否有濕邪的最好辦法:

1.起床時,看感覺: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發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一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彈……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濕了。中醫講「濕重如裹」,這種被緊緊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濕氣的感受,好像下雨天被淋了個渾身濕透似的那麼難受。

2.如廁時,看大便:清晨方便後,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黏在馬桶上了,一箱水還沖不淨。不方便觀察馬桶的,也可以觀察廁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濕了。

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濕。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體內有濕的情況下,大便的顏色發青,溏軟不成形,總有排不淨的感覺。時間長了,宿便產生的毒素積留在體內,疾病也就離你不遠了。

3.洗漱時,看舌苔:上完廁所後我們通常就開始洗漱了,刷牙前不妨抽出幾秒鐘,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舌頭。古代醫家說「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柔軟的舌頭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們身體狀況的。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淨,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則說明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發黃發膩,則說明體內有濕熱;如果舌質赤紅無苔,則說明體內已經熱到一定的程度,傷陰了。大家可以每天早晨刷牙後對著鏡子觀察一下舌苔,自己對號入座。即便一時分不清楚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看看舌苔每天的變化,再對照自己的身體狀態,總會有所領悟的。

杏林釋義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因心開竅於舌,故舌為心之苗。心有病變,可從舌反映出來。如心火上炎,則舌尖紅,舌糜爛。心血瘀阻,則舌質紫暗或有瘀斑。外候指外露的徵候。脾在體內,病變是看不到的,而藉由觀察舌頭就能分辨脾 的生理和病理狀況。

關於濕的自我判斷,經過多年的臨床診斷,除了以上主要的三點,還有兩個判別方法:

第一,看早上起來刷牙的時候,噁不噁心。

很多人總是告訴我,說自己一刷牙就嘔吐、噁心,嗓子裡面總是有絲絲拉拉的、不乾不淨的感覺,但如果用力吐痰,也只有一點,痰並不多。這是濕的典型特徵。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