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為什麼愈舔愈乾?喝一碗蒟蒻綠豆湯解毒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09

天氣變冷,空氣變得乾燥,許多人感覺嘴唇乾燥,於忍不住經常用舌頭去舔,反而覺得愈舔愈乾?甚至嚴重的人會出現嘴唇乾裂、出血、疼痛,連說話和吃飯都受到影響。為什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嘴唇乾裂 原來是脾胃有溼熱毒

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與胃互為表裡,今脾胃有溼熱毒,故反映在嘴唇上故可見呈乾燥、脫皮、皸裂、腫脹、灼熱、發癢和疼痛感等不適症狀。

針對脾胃濕熱證的表現包括:口苦、口乾、口粘、煩渴、渴不欲飲、面赤唇紅、口唇生瘡、壯熱、身熱不揚、午後尤甚、惡寒、頭痛身重、厭油、不思飲食、上腹脹滿、腹痛、里急後重、角膜霧狀渾濁、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玄數、濡數等症。

緩解脾胃有溼熱毒 建議滋陰清熱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一旦空氣濕度下降,變得乾燥時,容易導致皮膚、黏膜也隨之乾燥,加上愛舔、愛咬嘴唇的壞習慣,嘴唇也就會越來越乾了。

還有一種是俗稱「香腸嘴」又名口周炎、唇炎,是指唇部、口角和口部周圍皮膚長期呈乾燥、脫皮、皸裂、腫脹症狀。患部因皮膚細菌感染,所以會感到灼熱、發癢和疼痛感,嚴重者會在口角呈現細小裂痕,甚至糜爛、反覆結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