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冷乾燥怎麼保養? 中醫師推薦吃這些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變冷了,不少民眾肌膚乾燥發癢,或是過敏發作,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樣樣都來,身體不舒服令人好困擾。中醫師建議,秋冬保養可多吃溫性且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黑白木耳、秋葵、山藥,都是不錯的選擇。

秋氣易有乾燥疾病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中醫師陳俊明指出,中醫觀點認為,秋天的節氣走到金、性屬乾燥,體內容易缺乏津液,而引起各種乾燥症狀,包括口乾舌燥、肌膚乾癢,以及眼乾、便秘等問題。

冷風引起過敏發作

陳俊明中醫師表示,以中醫五行來看,金主肺,肺發於皮毛,肺又主一身之氣,負責管理呼吸道,遇到冷風就會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引起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支氣管炎發作,提醒民眾秋冬之際,更要注意保養呼吸系統。

多吃溫性、膠質食物

秋冬如何保養呢?陳俊明中醫師建議,多吃可以保濕的溫性,且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黑白木耳、秋葵、川七葉、山藥、白果、茯苓,都有助於加強體內保濕,改善呼吸道及肌膚的乾燥症狀,切忌冰冷飲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