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暖起來!保溫就是保孕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個人健康與否,可以透過體溫去評估,健康強壯的人,血氣必然充足,身體特別是手腳心自然暖和,相反一個體弱多病的人,大多寒氣積聚體內,手腳冰冷,說話有氣無力,除了體質,外在環境也會對體溫有所影響。

晝夜顛倒的生活 有傷健康

白天屬陽,晚上屬陰,午間至下午是全日陽氣最盛,而人的活動、工作也集中在日間,因此體溫也是全日最高,黃昏過後,太陽下山,人需要準備休息,所以晝夜顛倒的生活有違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道理,有傷健康。

手腳冰涼 暖身可以慢慢加熱

每個人體溫均有不同,長者活動能力下降,少運動、氣血不足,體溫較低,所以不斷穿衣仍未覺暖,相反小孩或年輕人活動能力高,全身熱血沸騰,少一刻冷氣也受不了,長者手腳冰冷可以理解,但不少年輕女生甚至男生也有一對寒冰掌才是問題。

中醫面對手腳冰涼、極度怕凍的病人,要令他們暖身,方法有如煮水一樣,要將體溫慢慢加熱升溫,先把火點燃,由小火轉中火,最後是熱力十足的大火,目標是要達到100℃的沸點,把身體血氣全力推動,身體才能強而有力,但這個過程要選對方法亦要有恆心及耐性。

按壓子宮附近 長期冰涼要注意

有暖的四肢對女性來說尤其重要,要做暖女人,月經才會正常,成孕機會才會大,除了由你的四肢去反映你是否偏冷怕凍,試試用手指按在肚臍以下子宮附近位置,若這個位置亦長期冰涼就要加倍注意,女孩子要有暖的身體,暖的子宮是首要,子宮虛寒的後果會引致月經量少、色淡、經痛,甚至難以成孕。(本文摘自/養出好血氣,做享瘦美人:行氣、補血、調經、養顏全方位中醫調養與食療/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