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血、喝水就嗆 恐為癌變!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2003年7月7日,我永遠記得這個日子!這一天,所有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都起了微妙的變化,從措手不及到坦然面對,這一天之後,我迎來了生命中最大的功課!

喝水就嗆 老覺得喉嚨梗著

從事服務業的我,天天都得用喉嚨講話,有一陣子,老覺得喉嚨不舒服,講話的時候,好像有個針刺在裡面挑著喉嚨,起初,還以為是自己貪嘴,不小心把魚刺給嚥了進去,喝了人家建議的白醋,又吃了大半碗飯,依然沒有改善。

一向屬於樂天派的我,心想「算了,就這樣唄!」可是,事情越來越不對勁,每次一喝水就嗆,東西吃不到2口也嗆,老覺得喉嚨梗著,實在很不舒服,幾天、半個月過去,想想這樣拖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去檢查吧!

吃東西嗆 早上睡醒都有血痰

7月7日下午,剛好工作上有個小空檔,就自己從公司坐Taxi,到上海的華山醫院去檢查,外賓部的接待人員服務態度不錯,聽完我的敘述,便說:「咱們還是靠儀器來看一看你到底裡面是怎麼回事?」我說:「行啊!」生平第一次,進到了在中國大陸稱為「B超」的超音波掃描室,檢驗師是個30出頭、年輕漂亮的女醫生。

躺上床,感覺怪怪的,檢驗師用儀器掃啊掃,很仔細地這裡壓、那裡壓,然後問說,「你是不是老吃東西嗆?」,「你是不是覺得有個東西梗著?」,「你是不是早上有時候睡醒的時候,都會有一口好像是血痰?」,一連串的問題,讓我像小學生面對老師的提問一般,只能乖乖地回答說「對耶」。

有結節 等於檢查出癌症

「審問」完後,檢驗師說,「麻煩你,有沒有家人跟你來?」,我說「沒有呢,什麼事嗎?」,她說「你要住院」,我問「為啥住院?」,她說「因為你有結節」,第一次聽「結節」這2個字,一時沒搞懂是什麼,便問「什麼叫結節啊?」,她說「結節就是癌症」。

乍聽到「癌症」這兩個字,腦子一時還沒意會過來,就問她「是發炎的炎,還是癌症的癌?」,她說:「癌症的癌」,當下我愣了幾秒鐘才回過神,繼續問那位檢驗師,「美女,你告訴我吧,為什麼這樣檢查就知道我是癌症呢?」她說:「這個我經驗太多了,一看就知道了,你還是乖乖地回到那個門診,然後叫家人過來,你馬上要住院。」我不死心地追問:「那這個叫什麼癌啊?」,她說:「這個還要進一步檢查,所以你必須住院,而且不能拖!」(本文摘自/我把雙癌KO了/米樂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