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泡湯私密處易搔癢 保養要這樣做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1-1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冷颼颼,泡溫泉取暖兼護膚;但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許多女性泡湯後,沒有再次清潔身體,特別容易發生私密處搔癢的情形,建議泡湯完應以清水洗淨私密處,再使用保濕乳液保養。

溫泉水偏中性 影響陰道環境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指出,秋冬到了,許多女性習慣泡湯,但溫泉水的酸鹼值偏中性、甚至鹼性,長時間浸泡容易將溫泉水灌到陰道內,而影響陰道正常酸鹼值,結果造成私密處愈乾愈癢、愈癢愈乾,形成惡性循環。

私密肌厚度僅皮膚千分之1

曾郁文醫師表示,泡完溫泉後,全身肌膚原本就會變得比較乾燥,尤其私密肌的角質層較薄,僅有皮膚的千分之1,許多人都記得身體要塗抹乳液,卻忽略私密肌的皮膚細嫩脆弱,更應加強保濕。

泡湯完應洗淨再塗乳液

曾郁文醫師強調,正常的陰道酸鹼值為弱酸性,建議泡湯完最好使用弱酸性沐浴乳洗淨,維持陰道酸鹼值在弱酸性的環境,再使用溫和不刺激,且不含香料、香精的乳液保養;若乳液聞起來有刺鼻酒精味就不適合,以免引起私密處過敏、發炎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