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濕抹布,悶久都會臭...你還覺得濕紙巾沒問題?關於濕紙巾,你應該要知道的幾件事

撰文者: 綠藤生機 Greenvines2016-11-25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我們想與你分享的是:濕紙巾的便利性,常常讓人容易忽略其背後可能含有的成分隱憂,以及不當使用習慣可能對環境帶來的隱性負擔。此外,我們相信,若用「水」就能達到清潔效果,多的,就是對肌膚不必要的負擔。

濕紙巾的便利性和廣泛用途讓許多人愛不釋手,不只會放在家裡使用,外出用餐時,也經常習慣用單片包裝的濕紙巾擦手來取代洗手;對新手爸媽們來說,出門在外無法幫小寶寶洗屁股時,濕紙巾也成為家長們青睞的衛生救星。然而,在享受這份便利之餘,您可知道濕紙巾的成分組成,會對身體和環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濕紙巾,真的只是「濕」的紙巾這麼簡單嗎?這回就讓綠藤與您探討,關於濕紙巾可能含有的三個影響,一起重新檢視濕紙巾的必要性。

濕紙巾沒跟你說的事

濕紙巾,顧名思義是「濕」的紙巾;但仔細想想,一條過水的抹布,若沒有攤開晾乾一天就會發臭,如果濕紙巾真的只是紙巾+純水製成,怎麼能長期悶在小小的鋁箔袋裡頭也不變質?移開便利性這點就會發現,濕紙巾可能並不只是「濕」的紙巾如此純粹。

影響一:過於複雜且有疑慮的成分

事實上,部分市售的濕紙巾因考量到品質與物質活性,除了水(如精製水、純水、RO 純水),可能會添加許多成分,例如人工香精、殺菌劑(如甲醛苯扎氯銨三氯沙)、保濕劑(如丙二醇)、防腐劑(如 MIT對羥基苯甲酸酯MCIDMDM 乙內醯脲PAPB 等),甚至讓紙巾看起來更潔白的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此外,為了讓濕紙巾的清潔效果更顯著,部分業者也會選擇添加界面活性劑等清潔成分作為輔助。然而,當這麼多化學物質,包括有疑慮的成分聚集在小小的濕紙巾裡,不只原本的清潔目的已經變質,無論添加成分是否在合法範圍內,它帶來的風險,可能也已經遠超過產品本身的便利性好處。

影響二:分解度低,對環境與海洋生物帶來長期傷害

從永續角度來看,盡可能減少一次性消費(消耗),是從源頭改善環境,更好的方式。同時,一般市面上,常見含有無法生物分解的石化纖維所製成的不織布(註一),而這類材質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

另外,國外也有環境團體呼籲人們,別將濕紙巾丟入馬桶,因為部分濕紙巾雖標榜「可以沖馬桶」或「生物可分解」,但根據英國海洋保育學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MCS)的研究發現,當這些濕紙巾進入污水系統後,並不真正會如衛生紙一樣容易分解,且容易讓還沒經過處理的污水滿溢,導致污水提早流入河流與海洋,污染水資源。而石化纖維製成的濕紙巾中所含塑膠成分,更會對海洋生態和生物造成長期的傷害。因此,除了材質選擇有影響外,不當的濕紙巾使用習慣,也可能對環境帶來負擔。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影響三:容易殘留於肌膚上,帶來過敏與不適

濕紙巾除了本身分解困難,對人來說,也藏著隱形的健康負擔。由於一般人使用濕紙巾後,會認為肌膚已經乾淨,通常便不會再以清水沖,但事實上,用了濕紙巾,並不等同洗手。除了皮膚表面的細菌不會因擦了濕紙巾而被完全帶走外,濕紙巾中的各種化學成分,也有相當大的機率殘留於肌膚上。

由於那些成分通常不是人體所需,若殘留過多,可能會影響肌膚表面的油水比例,造成表皮角質細胞的脫落、破壞肌膚屏障功能,使肌膚更容易受刺激或過敏。對有敏感肌膚的小寶寶來說,更有可能造成濕疹與不適。

乾紗布加清水,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由於目前許多市售濕紙巾並非皆有全成分標示,要辨識濕紙巾的全成分可能有難度;而一般餐廳提供的濕紙巾,由於包裝幾乎一致,更難以確認製造廠商,以及裡頭是否有添加對於人體來說不必要,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害疑慮的成分。因此,不用濕紙巾,不只是減少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盡可能減少使用沒有品牌名稱或成分列表的濕紙巾,也能減少肌膚接觸到不必要的刺激。

倘若在外真的有清潔需求時,什麼會是更好的替代方案?

如果情況允許, 建議您可隨身攜帶紗布、有機棉小方巾等,需要時,稍微用清水沾濕就能代替濕紙巾的功能,材質也比較可以重複使用;就算需要直接與臉部肌膚接觸,也較不需擔心化學物質殘留,可避免過敏或影響皮膚健康的疑慮,同時,材質對嬰幼兒來說也較不容易刺激。

綠藤觀點
盡可能減少一次性的消耗,是對環境更友善的方式。如果在水能夠達到清潔的狀況下,建議大家不使用濕紙巾,除了降低一次性使用,也減少了多餘的成分負擔。當然,出門在外如果一定要使用擦拭型清潔品,建議可以嘗試紗布加清水取代,對肌膚來說也是相對安心的選擇。 - 廖怡雯,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產品負責人

註一:在台灣方面,我們觀察到許多大品牌選用的濕紙巾材質,已漸漸朝向使用「水針不織布」(Spunlace)、「嫘縈纖維」(Rayon)等材質。以水針布使用的水針製程來看是相對環保,不一定需要添加石化原料黏著劑;而以材質來看,與從 PP 或 PE 粒子抽絲而成的人工纖維製成、無法被分解的不織布相比,若是水針布採用是由天然產生的聚合物(木質、植物的細胞壁成分)所製成的再生植物性纖維,則可被生物分解。但目前市面上仍多見額外添加石化纖維的狀況,對環境會帶來負擔。

補充:衛生福利部公告自 106 年 6 月 1 日起,嬰兒專用濕巾將與化粧品管理規範相同,包括:產品需全成分標示;製造廠須符合我國化粧品設廠標準;刊登廣告時需事先申請核准。

參考資料

專欄簡介_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致力提供具科學實證精神的生活提案,及從健康飲食、清潔保養到環境永續的實踐靈感。 跨領域團隊涵蓋植物學、營養學、化妝品科學、永續管理等專業背景,讓大家從小地方開始實踐對自己、和環境都更好一點的改變,迎接更貼近真實而永續的生活。

綠藤官方網站:https://www.greenvines.com.tw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vine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