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絕對禁止、不能吃藥會傷身體...兒科醫師的觀察:高學歷的父母,容易對第一個孩子要求十全十美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2-01
上星期,有個孩子的媽媽在我的門診掉眼淚。前天,另外一個孩子的爸爸媽媽在我面前吵架。只因為他們覺得孩子不再是「十全十美」。

掉眼淚的媽媽是個事業成功的女強人,生了個1歲多的小女孩健康可愛,因為工作繁忙,孩子都給婆婆帶。上星期媽媽去香港出差,孩子發燒了,婆婆帶孩子去看病之後就給孩子吃藥。媽媽出差回來時,孩子已經退燒了,媽媽把孩子帶來給我看診,希望我評估「藥物有沒有傷害到孩子的肝臟或腎臟」,媽媽心中悔恨,只因為一年多來堅持不吃藥養育孩子的理想破功了。

吵架的爸爸媽媽有個8個月大的孩子正在學爬學翻身,孩子睡了之後,媽媽去洗衣服,爸爸在旁邊上網,也不知道孩子是醒了自己爬動,還是睡著無意識的翻身,聽到孩子大哭時,孩子已經掉到床下去了。爸爸媽媽緊張的把孩子帶來就醫,我一邊檢查的同時,媽媽在旁罵爸爸只顧著打網路遊戲,爸爸卻回罵媽媽為什麼不把孩子靠內牆放好。爸爸媽媽覺得,雖然檢查之後沒有大礙,孩子畢竟「摔過了」。就像預約等了很久才到手的iphone 6手機,蹲下去綁鞋帶時不小心掉到地上,雖然功能完全正常,可是在心中總覺得「摔過了」。

多年的醫師生涯中,遇過太多太多要求孩子十全十美的事了,「孩子從小身高體重不能太瘦小,可是也不能太胖」;「絕對不能吃零食甜食」;「跌倒有傷口不能留疤」;「生病不能有後遺症,吃藥不能傷身體」;「孩子從來都不爬,網路上說不爬的孩子長大後會比較笨」;「孩子靜不下來,是不是過動症」;「考試一定要考第1名,一定要上好學校」。

相信大家也一定想的到,被爸爸媽媽要求十全十美的孩子很多都是第一胎,爸爸媽媽的學歷通常都不低。

因為這些要求十全十美的想法,爸爸媽媽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其實爸爸媽媽要自我心理建設,自己都不是完美無缺了,怎麼可能要求有人十全十美。「沒有孩子不跌倒不受傷的」;「孩子太瘦太胖都可愛,健康就好」;「偶爾吃點零食甜食沒關係」;「孩子受傷留疤沒什麼大不了」;「偶爾有點大病小病沒關係,合理的藥物不會傷身體」;「孩子現在都會跑跳了還在乎以前都不爬?」;「醫師自己小時候也都靜不下來,現在還當了醫師」;「大家都要考第1名,誰要拿第2名?」。

就算是聰明到可以與愛因斯坦相提並論的物理學家史提芬霍金,也在年輕時就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這樣的人生雖然不完美,但是仍然精彩且富貢獻。前一陣子過世的演員羅賓威廉斯,在電影「變人」當中飾演了一個想當人類的機械人,協助他改造的人說:想當人類,一切的祕訣就在於「十全九美」。

是的,十全九美就夠了。不論是健康、外觀、學業、愛情、婚姻,人生中的每一件事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先學著接受孩子的不完美,才能開始挖掘出孩子的美好之處。

接受孩子的十全九美之後,我相信全天下的爸爸媽媽都一樣,我的孩子不一定要出將入相,不一定要飛黃騰達,不一定要大富大貴,不一定要十全十美。成功當然最好,平凡也沒有關係。

其實孩子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就是爸爸媽媽最大的願望。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