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來總是睡不好?這2種東西一定要記得吃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1-30

女生真的是有夠辛苦,人生中有三、四十年,每個月都要忍受一次經期的不適,不管是經前症候群、經期間的經痛、腰痠,樣樣都讓人難受,更惱人的是,連睡眠品質都受到影響,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解決睡不好的問題?

月經週期&睡眠品質有什麼關聯?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調查指出,有70%左右的女性表示在經期時,會因為經痛、頭痛、乳房脹痛、脹氣等症狀,而出現睡不好、失眠、淺眠等困擾。

排卵期: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下降,新陳代謝變得較為緩慢,讓人易累又想睡,此外,經期間女性容易貧血、鐵質不足,這也可能會導致「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s syndrome)-會讓你睡覺時感覺腿很癢、總是有東西在騷動、讓人翻來覆去睡不好,常見於孕婦、缺鐵、貧血的人身上。

濾泡期:雌激素會上升,所以比較不會想前一個階段這麼昏昏欲睡,但相對地,卻有可能會出現失眠困擾,此外,研究也發現在這階段的睡眠週期,快速動眼期(REM sleep)通常發生在清晨快要天亮的時間點,也就是說會讓人較難自然醒來,「難以入眠、更想賴床」就是這階段的寫照。

黃體前期:體溫會升高、黃體激素上升,也會影響到生理作息,會變得比平常還早睡早起,新陳代謝率也會提升,所以這階段要當心不小心因為食慾大開、吃太多喔!

黃體後期:這階段就是很多女性會有經前症候群的時候,雌激素和黃體素水平回到正常值,比較不會早上起不來、晚上睡不著,但是卻容易因為經前症候群的影響,心情比較浮躁。

根據美國健康資訊網站《Prevention》內容指出,下列幾項食物有助於解決女性經期間睡不好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