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天天洗頭易禿頭?醫:用溫水沖乾淨,才是王道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29

寒冬天天洗頭會禿頭?這是皮膚科門診中,民眾常會有的疑問。醫師指出,洗頭和掉髮沒有因果關係,更與天氣寒冷無直接關連;因為禿頭產生原因很多,多數須天天洗頭的人是油性髮質,而雄性禿常見的脂漏性體質的患者,因為髮質也多偏油性,才會有天天洗頭變禿頭的迷思。

皮膚專科醫師趙昭明指出,俗語說:「三千煩惱絲」,其實,頭髮何止成千上萬,正常人的髮量約10至15萬根,造成禿頭的原因很多,絕不只是因為洗頭,或是天氣寒冷所致。一般而言,頭髮有生命週期,不洗也會自然脫落。

破除洗髮迷思 先護髮防掉髮

雖然洗頭看似小事,但許多人洗一輩子,不知如何正確洗頭,一旦選錯產品、用錯方法、洗的過與不及,或堅持不肯改變錯誤的飲食模式與生活型態,都可能讓一頭烏黑秀髮黯然無光,甚至日漸荒蕪,儼然童山濯濯。

頭髮要健康,光靠洗髮不夠。在保護頭髮及預防大量掉髮上,應掌握減少吹整染燙、注意均衡飲食、良好生活習慣、少熬夜、少吃重口味食物等原則,對現代人來說,雖是知易行難的老生常談,卻是護髮的不二法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