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注意飲食、運動 不只護肝還顧腎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在現代,不少民眾有脂肪肝困擾,醫師多半建議脂肪肝患者減重、多注意飲食,事實上,國外研究發現,脂肪性肝炎患者注意飲食、運動,不只對改善脂肪肝病情有幫助,還可以促進腎臟健康、提升腎功能。

脂肪肝惡化 也可能演變成肝癌

當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惡化,便可能演變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俗稱「脂肪肝」,也有人稱這種現象為「肝包油」,由於肝臟含有過多脂肪,導致發炎、產生疤痕。情況嚴重時,也可能進展成肝硬化、肝癌或肝衰竭,且也可能影響腎臟功能。

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很常見,雖然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但患者以40歲、50歲心臟病高風險族群居多,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為重要風險因子,這種疾病也與新陳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

調整飲食、規律運動 對肝腎都很好

一項由古巴、西班牙、澳洲與美國研究人員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脂肪性肝炎患者注意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對腎臟會很有好處。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消化藥理學與治療學〉期刊(Alimentary Pharmacology & Therapeutics)。

研究人員發現,脂肪肝患者改變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後,不只肝臟疾病好轉,腎功能也跟著提升,研究人員即使調整糖尿病、高血壓、共病用藥史與減重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

氧化壓力減輕 腎臟也獲得好處

研究資深作者納加‧查拉沙尼博士表示,目前還無法了解這種現象背後的確切機轉。或許是因為飲食習慣改變、規律運動減少身體氧化壓力及胰島素敏感性,並減輕身體發炎反應,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通透性也跟著改善,腎功能因此好轉、提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