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放隔夜比較好吃?還要加「這一味」提升代謝力!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2-02

日本漫畫《深夜食堂》中,有一集是利用冰過一夜的咖哩,倒在熱騰騰的米飯上,堪稱人間銷魂美味,其中一段台詞更提到:「把冰箱裡稍微凝固的隔夜咖哩,澆在熱熱的白飯上,趁著咖裡融化的時候吃。」引起很多人好奇,為什麼隔夜的冰咖哩更好吃?

平民健康美食:咖哩的營養益處

咖哩之所以有益健康,都要歸功於香料中的「薑黃素」。不但在2016年的「Google Food Trends」食物趨勢調查中,被選為未來會持續火紅的健康飲食,且根據古印度醫書《阿育吠陀》記載,當時的人知道薑黃素具有消炎的功效,常將薑黃用於治療外傷、關節疼痛等發炎性疾病。現代研究則指出,每週食用2~3次咖哩,確實能夠降低失智風險;還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癌等4大功效。

天氣冷的時候來一碗熱騰騰的咖哩飯,咖哩中除了薑黃粉,還有川花椒、八角、胡椒、桂皮、丁香和芫荽籽等含有辣味的香料,能夠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慾,還可以改善便祕,有益腸道健康。

冷知識1/隔夜的咖哩更美味?

網路上很多網友都曾提出「為什麼咖哩放隔夜會變得更順口?」這樣的疑問,根據《每日一冷》網站說法,當肉品冷卻時,肉會放鬆,就像是擰緊的毛巾被放開一樣,此時咖哩中的各種香料風味都會滲進肉裡,鬆開的蛋白質不僅有利於水份再度分布,各種香料的風味也會因為滲透壓而進入肉裡。

不過,蔡怡瑄營養師表示,一般的說法傾向於食物味道改變是因為蛋白質跟油脂變質或是細菌孳生,如果說放了隔夜會讓味道更好吃,推測應該是跟料理的水份被吸收、湯汁濃縮,進而使味道變得濃郁有關。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咖哩只有加上一種調味料,就能讓薑黃素被人體吸收的能力大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