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喊這裡痠那裡痛 可能已罹患憂鬱症!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2-02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老人罹患憂鬱症情形也隨之增加。家裡的老人若是經常喊這裡痠那裡痛,可不要疏忽,有可能已經罹患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提醒,老年人因為久病纏身,往往會因此而導致憂鬱症,病況嚴重時,甚至會走上自殺一途,不得不慎。

最常見症狀是失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老人憂鬱症最常見的症狀是失眠,但是失眠背後還會有悶悶不樂、情緒不好的情形,經常會愁眉苦臉,而且平常喜歡的事卻沒有興趣了,或是變得不愛出門以及食慾下降,越來越瘦。

會出現假性癡呆現象

劉宗憲主任指出,老人罹患憂鬱症也常會有腦袋運轉變慢現象,變得比較遲鈍,所以老人憂鬱症會有所謂假性癡呆現象,有時會以失智症來治療;不過,卻並不是真的有失智症,只要經由憂鬱症藥物治療後,情緒改善,就會有活力,腦筋運轉也會清楚。

是自殺危險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罹患憂鬱症會出現自殺危險!劉宗憲主任強調,老人罹患憂鬱症是自殺的危險因子,而且各年齡層中,自殺率最高的就是老人族群,一般人自殺率為10萬分之15,老人則高達10萬分之30多,要特別小心。

需要多關心與陪伴

劉宗憲主任提醒,老人罹患憂鬱症的特徵是心情不好、沒有活力以及認知功能下降,但是也會有身體化症狀變多,會有這裡痛那裡痛的情形,並且會對身體感受放大,而且去就醫後又不吃藥,很可能因此而久病厭世,需要有人多關心與陪伴。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