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浮油=罹腸癌?其實隱藏這4種疾病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05
你方「便」後會留意自己的便便型態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有網友提問:「大便浮油該怎麼辦?莫非是腸癌前兆嗎?」引起許多網友關注。究竟糞便浮油是身體哪裡出問題,該怎麼改善?就讓我們請專家來為大家一一解說!

糞便浮油恐油脂攝取過量 低脂飲食5要點助改善

蔡怡瑄營養師表示,人體在正常飲食下,每天都會透過糞便排出2~6公克的脂肪。只是一般情況下,糞便中的脂肪含量不多,而不易察覺。不過,若排便後可明顯看出大便浮油的情形,就可視為「脂肪瀉」症狀。需留意日常飲食是否攝取了過量的油脂(每天超過100公克);或是,近期使用肛門塞劑、過量的軟便劑,都有可能使脂肪排泄量增加。

黃曉彤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所以一般建議,民眾若發現自己突然出現疑似脂肪瀉的情形,不妨可試著改變飲食型態,遵照下列5大要點改採低脂飲食,觀察是否能減緩油便現象:

  • 第1點:不喝全脂奶類,改喝低脂/脫脂奶.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可選擇無糖的低脂優格或優酪乳。

  • 第2點:避免食用炒麵、炒飯、燒餅、鍋貼、油條、煎包等含油量高的食物,改吃白飯、吐司、饅頭、馬鈴薯、冬粉等油脂含量較少的澱粉類。

  • 第3點:肉類盡量選擇瘦肉,去掉皮和油脂,避免肥肉、三層肉、蹄膀、豬皮、雞皮。

  • 第4點:許多調味料,像是沙茶醬、豆瓣醬、芝麻醬、花生醬、沙拉醬等油脂含量都非常高,需特別注意攝取量。

  • 第5點: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