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吃香腸、泡麵...垃圾食物害身體發炎!一天一杯「胡蘿蔔蘋果汁」,淨化血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歐陽英, 徐凡2016-12-05

慢性發炎是造成文明病的主因

因熬夜、壓力大而造成的肝炎、胃炎、失眠,飲食精緻化造成的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這些都算得上是文明病。很多上班族沒有充足睡眠,營養又不夠均衡,勞累已經超過負荷也不自知,當身體出現倦怠感、食欲不振還繼續熬夜,拖到嚴重嘔吐,送醫檢查才發現事態嚴重。

或許會問,這些文明病跟發炎有關嗎?事實是,不但有關係,還有很大的相關!像是心肌梗塞、糖尿病、過敏性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現在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都顯示跟慢性發炎有關。很多心臟病發作的病患,其實本身的膽固醇並不高,血管壁上慢性發炎所造成的粥狀硬化塊剝落,啟動凝血機制,阻塞冠狀動脈才是心肌梗塞的原因。

還有肥胖引起的「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會造成體脂肪過多,囤積在肝、腎等腹部內臟,並釋放出發炎物質:白細胞介素-6。白細胞介素-6會妨礙細胞攝取葡萄糖,使得細胞無法有效利用血中的胰島素,因此胰臟會分泌更多胰島素,但卻無法讓肝臟細胞吸收葡萄糖,於是產生胰島素抵抗性,而過多的胰島素會增加發炎性物質的產生,造成全身性發炎。

這樣的體內慢性發炎,我們可能渾然不知,或是在低程度發炎引發輕微的疼痛時,常選擇服用鎮痛解熱劑以舒緩疼痛,這種處理方式,會使身體忽視了因發炎而送出的警訊,惡性循環之下,就是小病變成大病的主要原因。

三餐老是在外,油膩的飲食習慣會造成血液黏稠,加上沒有時間運動,慢慢就養出大肥肚,代表體內「發炎」了。事實上,有許多疾病都與發炎有關,「炎症」是身體的一種防禦反應,也可能引起自體免疫系統過敏,而引起一連串疾病。「防炎」是避免身體產生病變的第一關,養生專家建議,從「食養」著手防炎,可以抗百病!

假使經常食用香腸、臘肉、泡麵、罐頭食品等「垃圾食物」,致使血液黏稠,此時,就需要從淨化血液著手,推薦:胡蘿蔔蘋果汁和淨血蔬果汁輪替,一天飲用一至三回,依個人的狀況斟酌調整次數。

胡蘿蔔蘋果汁

胡蘿蔔蘋果汁(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胡蘿蔔兩條、蘋果(大)一顆

做法:

1.用分離式榨汁機萃取胡蘿蔔和蘋果原汁各150cc。

2.將兩種原汁攪拌均勻,趁新鮮飲用。

淨血蔬果汁

淨血蔬果汁(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材料:胡蘿蔔一條、番茄(大)一個、西洋芹兩片、檸檬(去皮)1/2個

作法:洗淨食材後,切塊,用分離式榨汁機萃取原汁,趁新鮮飲用。

TIPS:若是有機食材可以連皮使用;但檸檬需去皮喝起來才不會苦澀。

書籍簡介

發炎,是救命的警訊!:90%的疾病都從發炎開始,養生大師歐陽英最實用簡單的88道茶、湯、粥、果汁,讓你擺脫疾病的糾纏

作者:歐陽英, 徐凡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09

歐陽英

食療生機的傳道者。擁有中國一級的營養師執照,有近四十年的食療輔導經驗,可說是華人中研究自然飲食法的佼佼者,曾成功讓許多罹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甚至癌症的患者恢復或改善健康。

經常受邀至各機關團體、電視台及廣播電台,講授生食療法、斷食療法和生機飲食,演講場次超過2000場,每年舉辦斷食營與各種生機飲食教學活動,更遠赴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等地,參加學員遍佈海內外。

自1981年起創立「歐陽英生機飲食研究中心」,是全球華人首創的食療推廣機構,以全日制的食療方式照顧癌症病人及各種疑難雜症病患,透過個別輔導、對症調養的食療設計增強其自癒力。歐陽英老師將他的經驗出版發表,至今已累積五十餘冊著作。

2000年創立「歐陽英樂活生機網」(www.oyoung.com.tw),分享各種疾病的飲食對症調養,深受歡迎,瀏覽數突破兩千萬人次。

徐凡(廣播節目主持人)

世新大學廣電所畢。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多年來主持一般生活資訊與兒少節目,曾獲新聞局優良兒少節目獎並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曾與歐陽英老師出版《歐陽英生機食療自療精典》系列(時報出版);《音樂魔法世界系列」有聲書(音樂向上出版)。

有感於現代人對健康養生資訊的熱切需求,經常在所主持的廣播節目中介紹各種保健新知,這次再度與生機飲食大師歐陽英老師共同企劃,推出《發炎,是救命的警訊》,即是希望以更確實、更多元的方式,幫助更多讀者與聽眾,守護身心健康。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