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透早7點查房!頭頸癌權威名醫:把病人當家人,越早看到越安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賴寧寧, 張瀞文2016-12-05

「飆淚」是最近在大陸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漫畫,說的是一位大陸媽媽畫出過去5年帶著從小罹患「眼眶腫瘤」的孩子四處求醫的故事。

眼眶腫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疾病,因為發病率少,一般醫生無法累積相關經驗,也幾乎沒有人敢做這種腫瘤手術,因為沒有把握開完刀後,小孩眼睛不會斜視,外觀不受任何影響,因此,這對母子5年來的求醫路途格外坎坷。

直到2015年底,這位媽媽終於在浙江明州醫院找到醫生願意為孩子動刀,手術只花了30分鐘,就解除這個家庭五年多來的痛苦折磨。這位媽媽在孩子手術成功後「飆淚」大哭,並用漫畫畫下對醫生的感謝還PO上網。

故事中的救命醫生,就是來自台灣彰基的副院長陳穆寬。他當時主刀的浙江明州醫院,隸屬於大陸五百強企業奧克斯集團旗下,也是彰基在大陸合作的醫院之一。

陳穆寬醫師(照片提供:彰基醫院)

三合一開刀辛苦,醫生40歲就想開診所創業

陳穆寬是國際知名的頭頸癌權威,他研發出腮腺腫瘤(屬頭頸癌範圍)的微創開刀技術,是世界首創的開刀手法,連美國人都來向他取經。美國還有一本耳鼻喉科大師級手術的書籍,裡面的微創手術單元就是由陳穆寬執筆。

除了醫術成就傲人,陳穆寬還首創全台第一個頭頸癌三合一開刀房。陳穆寬十年前赴美國醫院參觀時發現,美國的顏面整型重建外科採取整合手術模式,對病人進行手術的安全效率很有幫助,回台灣後,他就著手提出三合一手術的建議。

舉例來說,過去罹患頭頸癌的病人,看診時要橫跨三科:耳鼻喉外科手術、整型科、血液腫瘤科,先由耳鼻喉科切除腫瘤,再由整型外科負責顏面整型,最後血液腫瘤科負責化療,以前開刀訊息需要跟三科的醫生溝通。

陳穆寬提出這種「一次購足」的三合一手術模式,是讓病人在同一科內就能完成三種手術及治療,病人只需要跟一個團隊溝通即可,除了可以避免在不同科別交班時,因為訊息傳達錯誤造成風險,也能提高手術成功機率。

要成立三合一團隊,最大的困難同樣在於人才難找,技術面的難度可以克服,像是透過國外受訓、動物實驗來加強熟練度。最困難的是年輕醫生的個人「意願」,肯不肯克服開刀的辛勞。

三合一手術的程序是由外科手術先做,再由整型醫生接手。往往外科手術完成已經大半夜,整型手術一做就要到天亮,合作的醫生日夜作息顛倒,體力負荷量大,並不是每個年輕醫生都能承受得了,又願意配合的。

除了找人難,還得跟「錢多事少」的開業「誘惑」競爭人才。雖然待在這個三合一團隊,可以學到全世界最先進的開刀技術,有成就感,但是選擇開業會更輕鬆好賺錢。舉例來說,開家耳鼻喉科診所輕鬆看感冒,也不必熬夜;選擇開整型診所割雙眼皮、做隆乳手術,收入更豐碩,「開刀8小時,不及人家半小時賺的錢多。」陳穆寬如此形容,這種「痛苦的苦工」很多醫生不願意一直「奉獻」下去。

儘管三合一團隊內,不少醫生年紀接近40歲就會離開去創業,但因為三合一開刀房極具挑戰性,對剛出社會的醫生仍具有吸引力,每年慕名前來報考的醫生也有1、20位,才能不斷有新血加入。

目前彰基一個月的頭頸癌手術高達400台到600台,是台灣最多;頭頸癌團隊的主治醫生加住院醫師有40位,規模龐大。

「透早」查房讓病人安心,醫院提高效率

為了讓病人安心,陳穆寬還建立了「透早查房」的制度,不管颳風下雨、颱風天,每天早上準時7點查房,所以住院醫生早上6點就要上班。之所以把查房時間提早,是陳穆寬將心比心,畢竟病人已經一夜沒見到醫生,不知道自己病情是否穩定有進展,家屬心裡也著急,如果醫生能夠早點查房,討論完病情後,家屬就能安心準時去上班。對醫院而言,如果查房後,病人的情況一切正常,10點鐘就可以辦出院手續回家,有需要住院的病人10點以後又能住進來,不僅對病人好,又可提高病房使用效率。

「要把病人當成自己的家人。」努力精進技術之餘,陳穆寬還是強調醫生的仁心。在他的理念中,病人不是商品,不能像手機,今天拿iPhone、明天換SONY,醫療面對的是生命,對待病人就要像家人一樣,因為你的家人有一天也會是病人,善待病人就是善待你的家人。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陳穆寬,當年一到彰基實習,就成為年度最佳實習醫生,外科主任郭守仁就負責帶這群實習醫生,也對他留下深刻印象。所以陳穆寬畢業後,雖然還沒考過醫生執照,就被彰基錄取。選擇耳鼻喉科的他之所以留在彰基發展,是因為剛從美國回台任職的前院長黃昭聲,帶回歐美重視醫療品質、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觀念,深深吸引他,加上院裡重視年輕醫生,讓他相信留在彰基會有所發展。

陳穆寬是從國際紅回台灣的醫師,從擔任住院醫生開始,就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英文論文,迄今已有100多篇,因為不斷研發新的開刀技術,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國參加醫學年會,甚至在外國人面前開示範刀;陳穆寬32歲就當上主任,41歲拿到大學教授資格,這種資歷不只在彰基罕見,就連在醫界的個案也不多。

在這些優秀成績的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犧牲。「我最熟的地方,第一是家裡、第二是醫院、第三是高鐵站,最後是國際機場。」陳穆寬15年沒看過電影、逛過百貨公司,成天就是不斷開刀、研究、發表論文、出國演講,飛過4、50個國家,卻不曾去過任何觀光景點,只去飯店、演講現場兩個地方。

有一次,陳穆寬受邀到紐西蘭演講,離境時遭到海關刁難。當時海關懷疑他走私,否則為什麼飛了10幾個小時到當地,竟然昨天來、今天就走,硬是把他的行李全部打開檢查,甚至連開會邀請函都懷疑造假,雙方僵持不下達40分鐘。還好,陳穆寬突然想到一個脫困方法,他告訴海關人員:「You can search my name from Google.」(你可以上Google查我名字。)海關人員半信半疑上網後,才知道他的身分沒有造假,致歉後讓他離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