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醫師給父母的話:比教導孩子「動手打人就是不對」更重要的事情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2-07
寫在文章的最前面,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沒有標準答案,當各位爸爸媽媽看完下面的文章內容之後,請不要教您的孩子用暴力來解決問題。

「不管怎麼樣,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柚子醫師常常告訴柚子小妹這件事,相信各位也一定是這樣教自己的小孩,那……請問大家,被打之後可以還手嗎?被打之後還手也不對嗎?

每次說出「動手打人就是不對」這句話,柚子醫師就會想到多年前的這件事:柚子醫師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擔任風紀股長,反正主要的工作就是叫大家安靜以及不要講話之類的,有一天下課的時候,有個同學站到柚子醫師面前,伸手甩了柚子醫師一巴掌,嘴中罵著:「你可以再囂張一點沒有關係!」

柚子醫師當年是個很乖很乖的孩子(現在早已經不是了),心中謹記著從小父母及老師的教導「不管怎麼樣,動手打人就是不對」,因此柚子醫師沒有回手,也沒有回罵,摸著火辣辣的臉頰走到老師辦公室,告訴老師這件事,老師把那個同學叫來辦公室處罰,也告訴了雙方家長,雖然中間還有些小插曲,總之半個月後事件落幕。

聽起來是很輕描淡寫的一件事。放心好了,柚子醫師不是玻璃心,這件事沒有造成什麼長期的心理創傷,只是心中總會懊悔當年為什麼沒有伸手開扁或是踹回兩腳都好!

多年來,偶爾想起這件事,柚子醫師都會問自己,如果今天的我重回現場,我會怎麼做?也會問身邊的朋友怎麼做?如果正在看文章已經成年的各位,身邊有一位平常就看你不順眼的同事忽然跑來甩你一巴掌,你會怎麼做?有人會出來主持公道嗎?如果你走在路上有個不認識的人走過來甩你一巴掌,你會怎麼做?可以直接打回去嗎?你有教過你的孩子怎麼做嗎?

從小爸爸媽媽就教你的孩子「不管怎麼樣,動手打人就是不對」,柚子醫師真心的謝謝你,你願意用正確的方法教你的孩子,如果每個人都像爸爸媽媽一樣教孩子,因為沒有人會動手打人,我們就不用煩惱被打了之後要怎麼做。

可是,當爸爸媽媽從小就教孩子「動手打人就是不對」,別人卻完全不教,會發生什麼事?你的孩子天生就活該被別人打不能還手嗎?你給了孩子多大的制約力量,你有跟孩子談談例外的狀況嗎?有沒有可能有那麼一天,上了高中的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拉進廁所揍了十幾拳,只因為前一節考試時不願意配合作弊,你事後到學校責備孩子「為什麼不還手?」,孩子卻哭著說「你從小就教我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不管怎麼樣,動手打人就是不對」

那……

「被打之後還手呢?」

柚子醫師不認為被打不能還手,但還手只是應對處理方式的其中一個選項,爸爸媽媽應該要教孩子的是大方向要「維持生命安全」,小細節可以依現場狀況靈活應對,如果爸爸媽媽只是教孩子「被打之後可以還手」,那就太小看這件事的複雜程度,並且把孩子的腦袋帶入「打人或被打或反擊」的僵化思考方式。柚子醫師知道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身旁有大人可以馬上協調處理,孩子就應該馬上求助;如果身旁沒有大人且對方人高馬大,孩子觀察現場發現仍然有逃離的路線,就不應該直接回擊,不管怎麼樣,事件的狀況不同、強弱懸殊差距多大、嚴重度不同、身旁可以得到的協助不同,沒有一次的答案會是相同的。

親愛的柚子小妹,爸爸希望妳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因此爸爸仍然堅持要教妳「動手打人一定不對」,但是總會有特殊的例外狀況,請記得「先動手打人」在大環境中是不被人允許的,爸爸特別要求你「不可以先動手打人」,至於被打之後要怎麼辦,你有顆聰明的腦袋,爸爸更應該教你的是如何迅速分析這些情況做出最正確的判斷,而不是只教你可以直接動手打回去。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