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會月經痛?別再中招了,其實元兇是這個…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0

老一輩長者,常會提醒女性晚輩們說:「小心,喝咖啡會月經痛!」所以,月經來潮,總讓人對於撲鼻而來的咖啡濃厚香氣,只好望之却步。究竟,咖啡是否真的會造成女性經痛呢?答案讓你跌破眼鏡。

約有40~90%的成年女性有月經疼痛的困擾,若是合併有子宮內膜異位的狀況,經痛問題會更加嚴重。原因在於一種人體可自行合成的荷爾蒙—「前列腺素」便是罪魁之一。

咖啡因真導致月經時疼痛?新研究推翻這種說法

前列腺素的前身為膳食脂肪,以n-6族脂肪酸為例,屬於前發炎因子的一種,也會造成子宮與血管收縮,造成月經痛的問題。而咖啡裡所含有的咖啡因,同時屬於中樞興奮劑一種,中樞興奮劑可能造成血管收縮,進而影響正常的生理代謝。這樣推敲下來,似乎飲用咖啡,真的會導致月經時疼痛現象加劇。

但是,人體構造極為複雜,答案真如學理推測般的輕易破解?蘇妍臣營養師表示,早期一項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每個月攝取超過7克的咖啡因,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進而引發痛經的問題;不過,後來在2004年的人體研究則推翻這種說法,發現痛經與咖啡攝取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有趣的是,根據一項2007年人體研究發現,合併咖啡因與止痛藥攝取,比起單獨服用止痛藥或咖啡因,反而有更好的止痛效果。

新的研究發現,痛經與咖啡攝取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
新的研究發現,痛經與咖啡攝取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

月經來時疼痛原因:攝取較多的火腿、紅肉等

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月經來時疼痛呢?除了壓力導致的生理不適外,像是攝取較多的火腿、紅肉等食材,皆有可能導致經痛加劇,至於其他的生活習慣,如抽菸、飲酒等,目前仍未有確切的研究結果。

改善經痛:採用低脂素食

平日若是飲食上有所調整,是否能改善經痛問題?蘇妍臣營養師表示,可以改變飲食習慣,採用低脂素食,研究發現,採用低脂素食2個月後,除了改善經痛不適外,還可以順便減重;若是補充維生素B1,人體研究指出,每日攝取維生素B1 100毫克,確實可以減緩經痛困擾。

已經有經痛的困擾也別擔心,可試試熱敷。研究發現,持續熱敷達8小時,止痛效果更勝吃止痛藥;平時請記得多運動,以瑜珈為例,也有助於緩解月經來時的不適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