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發燒胸痛 小心肋膜積水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女患者有發燒發冷的情況已持續有2年,呼吸時伴隨單側胸部疼痛,多次到診所求診皆無改善,之後到醫院家醫科門診檢查發現,右側肋膜腔大量積水,立即轉至胸腔內科住院治療,經切片病理報告為結核菌感染合併肉芽性發炎,確診為肋膜結核造成的肋膜積水,以抗結核藥物治療後不再發燒,肋膜積水也消失了。

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呼吸時胸痛、咳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結核病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疾病,時至今日仍是全世界相當重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結核病是因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所造成,可因感染發病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之症狀。

「肋膜腔」位於肺和胸壁之間,正常情況下僅含有薄薄的一層液體,作為人體呼吸時,肺與胸壁間的潤滑劑,當肋膜腔受到結核菌感染後,會使肋膜腔內體液累積,造成患者不適症狀之產生,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呼吸時胸痛、咳嗽、氣喘、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

肋膜腔鏡 可提升超過9成診斷率

林敬凱醫師說明,針對結核菌感染造成的肋膜積水,可以肋膜腔鏡(又名內科胸腔鏡)檢查,肋膜腔鏡是一種低侵襲性的手術,可以對肋膜腔內的病灶準確進行切片檢查,可提升超過9成診斷率,且可對因感染造成肋膜沾黏的位置同時進行治療。

林敬凱醫師指出,肋膜腔鏡相較於傳統外科胸腔鏡檢查更為安全,不需進手術室做全身麻醉,只需以局部麻醉及一般鎮靜藥物,大大降低因麻醉及插管造成的風險,且術後傷口較外科胸腔鏡之手術小,恢復時間也較短,對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如惡性腫瘤,肋膜腔鏡也是重要的診斷工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