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為兒用嘴吸鼻涕 小兒科醫師:這樣做更好!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2-13

女星隋棠日前於臉書提到,兒子Max終於學會自己擤鼻涕。能夠擺脫每次使用吸鼻器哭天搶地的慘況;自己也不用因為用嘴幫孩子吸鼻涕,而被傳染感冒。而這篇PO不但讓網友感嘆Max成長速度驚人,更讓不少人直呼做爸媽的為了孩子實在是付出良多!但是,孩子鼻塞,爸媽幫忙用嘴吸,真的能讓小寶貝更舒服嗎?且聽小兒專科醫師怎麼說!

嘴對嘴幫孩子吸鼻涕?當心病毒交換恐生病

小兒專科醫師沈長青表示,爸媽直接嘴對嘴幫孩子吸鼻涕,可謂不少老一輩傳承下來的習慣。雖然這樣的方式,或多或少能幫助減緩小寶貝因鼻涕擤不出來,而引起的鼻塞不適症狀。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民俗療方除了有使親子間細菌因此交流的疑慮,容易使家長也被傳染感冒外;同時,還更暗藏了大人口腔病菌,不慎經由孩子的鼻黏膜進入身體中而致病的風險。譬如,因人類疱疹病毒(Human herpes virus, HSV)引起的「皰疹性齒齦炎」就是十分常見需因近距離接觸,而非飛沫傳染的疾病。一旦孩子中鏢,不但容易引起嘴破、牙齦紅腫,流血;甚至反覆高燒不退等症狀,不可不慎!

孩子鼻塞呼吸困難怎麼解?醫:善用4工具助舒緩

沈長青醫師強調,爸媽們與其土法煉鋼以嘴對嘴方式來幫孩子擤鼻涕,無助於吸出已硬化的鼻涕。同時,還要背負暗藏病毒交換風險,不如善用吸鼻器、洗鼻器,或是更簡單的熱毛巾等下列4項工具,也是幫助小朋友緩解鼻塞症狀的不錯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