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仰頭抬下巴 恐為弱視前兆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2歲小朋友因為兩眼大小不一前來就診,經詳細檢查後確認是先天性眼瞼下垂,由於下垂程度已經遮蓋到瞳孔,嚴重到會影響視力而造成以後弱視,我們進行「提眼瞼肌拉提手術」來矯正,術後小朋友再也不須用力提高眉毛,仰頭抬下巴看東西,也不會因為瞳孔被下垂眼皮遮蓋而耽誤眼睛重要的發育時間。

肌肉發育不良 導致眼皮無法張開

何謂「先天性眼瞼下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整形外科醫師陳信翰表示,眼睛需要肌肉收縮才能張開,這條肌肉稱為提眼瞼肌,如果肌肉先天發育不良,就會導致上眼皮無法張開或張開不夠,此謂先天性眼瞼下垂,這種現象可能發生在單側眼睛,也可能發生在雙側。

缺乏光線刺激 有可能會導致幼兒弱視

幼兒正是眼睛發育的重要時期,如果因為眼睛無法正常開合,缺乏光線刺激,很有可能會導致幼兒弱視,此時必須進行手術矯正,除了肌肉先天發育不良,眼瞼下垂也有可能是腫瘤或是神經造成的問題,因此術前必須做詳細的問診及檢查,如果錯過治療黃金期,將會對視力造成永久的傷害。

視線被下垂眼皮遮住 產生遮障性弱視

陳信翰醫師表示,為了睜大眼睛,小朋友常常出現眉毛用力提高,甚至仰頭抬下巴的動作,當視線被下垂眼皮遮住,便有可能產生視線遮障的效果,這就是「遮障性弱視」,所以臨床上若發現下垂的眼瞼邊緣已經遮蓋住瞳孔,則將來弱視的可能性就很高,若家中幼童出現此類症狀,醫師建議應儘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