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夾不起來 竟是腦出血害的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2歲的許先生,2年前在工作時,突然感到一陣頭昏目眩,送往醫院急救,才知道不僅是高血壓作祟,腦出血也一起找上他,許先生表示,當時肌肉痙攣的情況很嚴重,導致一呼吸就疼痛,透過健保申請施打肉毒桿菌素治療,肌肉痙攣及疼痛減緩,經過5次療程,症狀好轉許多。 

無法正常使用筷子 菜都夾不起

64歲的蕭先生冬天時常穿短袖,16年前下班用餐時,手突然無法正常使用筷子,連菜都夾不起,就診沒多久,蕭先生就因腦出血昏倒,蕭先生努力復健,近年開始以肉毒桿菌素治療,讓他的狀況越來越好,經過9次療程後,已經能夠自理生活。

腦中風年齡層每年下降 是殘障主因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內科吳逸如醫師表示,腦中風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且經常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腦中風患者若沒有得到很好的後續治療及復健照顧,常常拖垮整個家庭,頻繁的就醫也造成照顧者及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影響運動功能 關節容易變形

吳逸如理事長表示,許多患者在中風後常會出現半邊無力的現象,雖然肌肉的力量會隨病況穩定後逐漸恢復,但仍因肌肉張力的增加,有些患者會出現肌肉痙攣的症狀,不僅會影響運動功能,導致手腳活動緩慢,容易跌倒,甚至會使關節僵硬而變形。

施打肉毒桿菌 可改善症狀達6個月

近年來已逐漸採用肉毒桿菌素注射肌肉治療,可以針對局部施打,改善肌肉痙攣症狀的時間長達3到6個月,且可重複施打,在接受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之前不須作特別的準備,注射後不適感輕微,注射後約3至5天逐漸發揮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