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整片青春痘 汗腺炎作怪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22歲的唐姓大學生在大二那年,腋窩發炎狀況非常嚴重,長期化膿導致流血與組織液產生,腋下下方永遠都有洗不完的黃色殘留汙漬,讓愛美的他再也無法穿淺色衣物,睡覺時因腋窩發炎化膿嚴重,簡單的翻身都會令他疼痛不已,為了怕血和組織液流出,他甚至使用過衛生棉墊來吸附血流。

容易發生於腋窩、會陰部、乳房下方

台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醫師指出,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發炎疾病,病灶多容易發生於兩側腋窩與會陰生殖部、乳房下方、臀部與鼠蹊部的皮膚摩擦處,發炎部位一開始會像青春痘一樣,接著病灶會越來越大,導致現皮膚疼痛、化膿、紅色結節與癤瘡。

紅色結節中間可能會形成膿瘍,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產生紅腫熱痛現象,兩個結節久了之後,會形成像隧道的通路,稱作瘻管,導致整片皮膚都受到侵犯,病灶處傷口疼痛也會導致行動不便、坐立難安,影響工作與生活品質。

抽菸誘發疾病機率提高12.5倍

廖怡華醫師表示,化膿性汗腺炎在台灣盛行率約0.05%,女性罹病機率多於男性3倍,最常發生20~50歲的成人,其致病原因不明,可能為遺傳或荷爾蒙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抽菸和肥胖是誘發疾病機率提高12.5倍和2.4倍。

化膿性和腺炎主要以藥物與手術治療為主,廖醫師表示,身體只要出現紅色結節,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汗腺炎的前兆,要盡快就診,此外,控制體重,避免攝取乳製品、高糖的食物、辛辣刺激等容易導致肥胖的食物、降低抽菸的頻率,以免加速病灶進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