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提醒:帶孩子出國玩,父母應該要帶到的5種備藥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2-21
有了孩子,也可以同時保有旅行的樂趣

孩子一出生,我們夫妻就互相告訴對方,不論到多遠的地方,我們都要帶著她。有些朋友或長輩跟我們說,孩子長大不會記得小時候的旅行,出國就不要帶她去了,我們總是笑著回答:「如果孩子太小,不記得小時候的旅行,我們會替她記得。」

旅行地點選擇

因為帶著孩子,一切都要以安全為優先考量,買機票訂飯店前就必須先考慮到治安及衛生方面。在台灣旅遊,治安大致良好,在國外旅遊要記得先查詢一下當地的治安狀況或是近期內是否有任何暴動示威等,絕對不要選擇不安全的國家,即使如此,如果時間太晚,仍然不適合帶著孩子在外遊玩,儘量待在飯店休息。而以衛生疾病方面,國家疾病管制局的網站上有國際旅遊資訊,也請爸爸媽媽注意,例如102年9月17日公告菲律賓有麻疹的疫情,短期內就不要選擇菲律賓及長灘島,其他例如當年南亞大海嘯之後,尚未重建前衛生條件就不會太好;福島核災之後的鄰近區域,短時間內還是儘量避開。

選擇地點方面還有另外一個考量,就是飛機的飛行時間,如果孩子在5歲以下,一上飛機對任何物品都感覺到有趣,接著起飛之後享用好吃新奇的機上餐飲,再小睡一下,醒過來之後孩子的耐心大概就沒有了,因此請選擇總飛行時間在4個小時以內就可以到達的旅遊地點。

生病了怎麼辦?

如果孩子平常就有在使用固定藥物,例如氣喘的長期保養藥物,出門旅遊前一定要確定有帶到藥物且份量足夠。如果孩子平常的身體狀況良好,出門在外旅遊,會遇到的疾病症狀,大致上都是咳嗽、流鼻水、吐、拉肚子及發燒,可以提早跟小兒科醫師討論,攜帶這5個症狀的緩解藥物,以防止孩子在旅遊時臨時出現找不到醫師的情況,即使有了備用藥物在緊急狀況派上用場,仍然建議在之後尋求醫師的協助。

1.咳嗽

雖然有了這些備用藥,還是要提醒爸爸媽媽注意一些小細節。咳嗽本身不是一件壞事,是身體設法把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排出的方法,可是一定要注意不應該「喘」,有些孩子的咳嗽不是感冒造成的,而是因為飯店中的過敏物質刺激呼吸道,因此先咳嗽之後再喘起來,一定要在當地緊急就醫。

2.嘔吐及拉肚子

嘔吐及拉肚子大部分都是因為腸胃發炎,預防方法除了飲食注意清潔之外,也請在飲用水方面,盡量以瓶裝水為優先考量。備用的嘔吐及拉肚子藥物,只能夠緩解症狀,疾病本身的恢復則必須靠飲食清淡讓腸胃休息,可是一定要記得水分的補充,如果孩子又吐又拉又不喝水,要在當地緊急就醫,必要時打點滴補充水份。

3.發燒

發燒是身體自然的免疫反應,發燒本身除了讓身體不舒服之外,並不會造成任何長期的後遺症,可是請爸爸媽媽一定要記得,仔細觀察孩子在退燒之後的精神跟食慾,因為造成發燒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如果是肺炎或是腦膜炎造成的發燒,大部分都會同時出現精神不佳及食慾明顯下降,因此發燒不須太過擔心,反而是精神不佳及食慾明顯下降,一定要在當地緊急就醫。

因為台灣有全民健保,帶好孩子的健保卡,在台灣許多地方的醫療都很便宜,如果在國外就醫,保存好醫療費用收據正本或費用明細,同時請醫師開立就醫診斷證明書或出院病歷摘要留存,回到台灣可以申請部分的醫療費用補助。

看了上面那麼多的注意事項,或許有些爸爸媽媽會想:太麻煩了,還是不要帶孩子去旅行好了。其實上面的麻煩事,很多爸爸媽媽帶孩子旅遊都沒有發生,也有很多爸爸媽媽帶孩子旅遊之後,沒有用上任何的備用藥物。以上提醒的注意事項,只是希望能夠更加確保一路平安,快樂出遊。

每當我想起,我的孩子7個月大的時候在巴里島套著游泳圈玩水;1歲半的時候在沖繩,看著藍天白雲亂跑,那種甜蜜感覺,是爸爸媽媽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