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癌症的驚人真相:遺傳機率只佔5%,癌症其實是一種文明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6-12-22

癌症不上身的三大智慧,改變生活習慣、排除活性氧自由基、接受健康檢查。

(X)癌症會「遺傳」,所以很難預防。
(O)藉由改善生活習慣,可預防「癌症」。

根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癌症防治資訊中心的說法,針對日本的癌症統計數據,罹患數據是在經過四到五年、死亡數據在經過一到兩年後才公布。對於這樣的時間落差,在國外會利用數學手法加以補正,進而預測當下的癌症統計數據。以相同方式也針對日本的數據進行預測的結果,在2015年的時間點,「罹患癌症人數」約為98萬人。2014年的人數約為88萬人,兩者比較下來,可得知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可能罹患癌症者」的人數增加多達十萬人。

以大家最在意的罹患癌症部位來說,排名如下:
第一名「大腸癌」(前一年為肺癌)
第二名「肺癌」(前一年為胃癌)
第三名「胃癌」(前一年為大腸癌)

很多人只要看見有親人得了癌症,往往就會害怕起自己未來也會走上同一條路。不過,事實上,癌症的遺傳機率只占了整體的「約5%」,剩下的95%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和環境來預防。

也就是說,癌症也是標準的文明病之一,只是很少人知道這個事實。

雖然癌症的發病原因牽扯到各種不同的致癌物質,但最大的凶手還是導致身體氧化的「活性氧自由基」。

如果想要降低癌症的發病風險,關鍵就看我們如何靠著飲食和運動,來消除活性氧自由基。大家也必須確實認知現在的觀念和五年前、十年前大不同,以免用錯了方法。

(X)吃「燒焦食物」會致癌。
(O)「燒焦食物」食用不過量,不至於影響健康。

活性氧自由基是導致癌症的頭號敵人,一般認為壓力、劇烈運動、反過來的運動不足,以及空氣污染等原因都會導致活性氧自由基增加。不過,油膩食物或肉類所富含的糖化蛋白(AGE)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糖化蛋白當中,尤其是肉類、魚類、米飯類的「燒焦部位」,從以前大家就愛說:「吃了會致癌。」雖然到現在仍然有人會仔細剔除燒焦部位才把食物送進嘴裡,但其實除非一天吃下分量有好幾碗公的燒焦食物,否則不會對人體有什麼不良影響。所以,大家沒必要過度排斥燒焦的食物。比起這點,反而要擔心過度攝取被認為具有消除活性氧自由基作用的水果。

(X)接受血液檢查或透視檢查,就能夠「早期發現」癌症。
(O)為了早期發現癌症,必須接受正確的「癌症檢查」。

「放心啦!每次公司或公家機關實施健康檢查的時候,我都做過血液檢查和透視檢查,沒發現過有癌細胞。」

說這種話的人肯定會錯過早期發現癌症的機會。

為什麼呢?因為等到血液檢查呈現陽性反應時,很多時候癌細胞已經嚴重擴散了。

另外,有些癌症就算接受透視檢查,也不會被發現。尤其是會因為吃太多辛辣或熱燙食物而增加發病風險的「食道癌」,就是其中之一。大家都知道歌手桑田佳祐和搞笑藝人宮迫博之都罹患了食道癌,他們兩位都是幸好因為接受胃鏡檢查,才「恰巧發現」食道癌。也就是說,食道癌是一種除非吞胃鏡,否則很難早期發現的疾病。近來食道癌的病患持續增加,所以建議大家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如果要說治療癌症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一點也不為過。以目前來說,為了早期發現消化系統的癌症,大腸癌方面必須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胃癌和食道癌方面必須接受胃內視鏡檢查才最重要。

另外,關於男性較常罹患的攝護腺癌,透過抽血檢驗簡稱「PSA」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可大大幫助早期發現攝護腺癌。除此之外,針對起因在於病毒感染的肝癌和子宮頸癌,可藉由事前接受疫苗注射的預防方式,來降低發病風險。

以上說明的癌症檢查方法或預防疫苗,近五年、十年來不斷出現「新常識」。只要以正確的做法善用正確的資訊,癌症或許將不再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

書籍簡介

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22個致命生活習慣、15個潛藏可怕疾病、13個容易輕忽醫學風險,博士仁醫剖心告白。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林冠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29

池谷敏郎

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1962年生。東京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第二内科,研究血壓與動脈硬化。1997年就任醫療法人社團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專門領域為内科、循環器科,現在仍然處於臨床現場。擔任東京醫科大學循環器内科客座講師、日本内科學會認定綜合内科專科醫師、日本循環器學會循環器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