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寫「嬰幼兒使用」,不一定是真的!皮膚科醫師:破除嬰幼兒護膚5大錯誤觀念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品齊 醫師2016-12-23

現在大家小孩生得少大家都把小孩當作寶,但很多人小孩從出生開始,就被迫提早接觸到很多不需要的化妝品及護膚品,臨床上有幾點一定要提醒各位媽媽們,不要原本是為了寶寶好最後卻是害了他(她)。

新生兒及嬰兒皮膚厚度約是成年人的1/3~1/2,而角質層的厚度大概是成人的2/3左右,相關免疫調控系統以及障蔽功能也尚未完整,所以一歲以前的小朋友皮膚的確是比較脆弱的,這時候最好的保養方法就是「極簡保養,單純為上」

洗澡時用乾淨的溫水就可以,並不是一定要用沐浴乳(精)或酵素,皮膚乾燥的話,局部用點凡士林油膏就可以,並不是一定要用保濕乳液或乳霜。

預防尿布疹,凡士林油膏也是最省錢的選擇,並非一定要用昂貴的「護膚膏」或「屁屁膏」。至於洗頭如果有比較嚴重的脂漏性皮膚炎,才需要使用特殊清潔產品,不然一般在洗澡時順便用清水沖洗也就可以了。

此外還有五點要提醒各位媽媽注意,因為這些都是臨床上很常見的迷思及錯誤做法:

一、讓小嬰兒長時間泡在泡泡澡中

現在有些嬰幼兒沐浴產品宣稱可以讓小孩洗泡泡澡,小孩就在充滿泡泡的稀釋沐浴精中邊泡邊玩常常都忘了時間,然而很多的沐浴精不是很香就是加一堆植萃及清潔成分,把小孩泡在裡面越久對小孩的皮膚只會傷害越大。

二、泡澡後沒有再次沖洗乾淨

雖然有些泡澡沐浴產品宣稱使用後不需再次沖洗,但強烈建議嬰幼兒在泡澡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不然殘留的皮膚上各種的化學成分對寶寶皮膚來說很容易造成傷害,大人洗澡後都要沖乾淨了更何況是小嬰兒。

三、喜歡使用「酵素粉」來泡澡

市售很多宣稱寶寶皮膚清潔目的的酵素粉,裡面是添加蛋白分解酶(Protease),但老實說寶寶皮膚表面髒污大多並非蛋白質,用蛋白分解酶來清潔泡澡其本身邏輯就很奇怪。此外蛋白分解脢的來源及純度都可能會影響到對皮膚的安全性,而且外來的蛋白質也是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之一,而且這類產品常常都會添加一堆植萃、色素及香料,實在非常不建議寶寶使用這類產品來當作日常皮膚清潔。

四、迷信有機天然的寶寶護膚品

市售很多宣稱有機天然的嬰幼兒護膚產品成分都太複雜了,加了一大堆不知道有何意義的植物萃取及精油,甚至裡面還有一堆致敏度高的香料及防腐劑,對於寶寶肌膚來講真的會造成相當難以預測的風險,「極簡保養,單純為上」對寶寶來說才是最佳的護膚方法。

五、堅信「嬰幼兒使用」的宣稱

目前全世界的衛生法規都沒有相關規範,於是所有市售宣稱嬰幼兒使用的產品都只是廠商自由心證。但產品良莠不齊,很多媽媽看到這樣的宣稱就會花錢買,但老實說買到的東西很多跟大人用的並沒有兩樣,想要對寶寶好一點最後只是落入商業行銷的圈套。

「愛之適足以害之」,要對寶寶皮膚好並不是買一堆用一堆東西,買錯東西用錯東西,只會讓寶寶皮膚受到無法預期的威脅與傷害,要在寶寶皮膚上用任何清潔或保養產品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嬰幼兒對於這些清潔或保養產品通常無法抵抗只能被動接受,所以父母親的起心動念與作法將會大大影響到小孩皮膚的命運。

最近有不少朋友則問到,是否有些化妝品或成分是不建議小朋友接觸的。個人的建議如以下表格,大家可以參看看,一定可以讓小朋友減少很多無謂的風險與傷害。

圖表提供:邱品齊醫師

原文出處:
愛之適足以害之
小朋友使用化妝品要注意!

作者簡介_邱品齊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及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前理事,主攻藥妝品皮膚科學、美白淡斑處理、痘疤雷射處理與藥妝品諮詢……等。

本身也是工研院生醫中心化妝保養品研發聯盟專家顧問、工業局化妝品工廠GMP查核委員、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衛生管理諮議會委員及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化妝品廣告管理諮議會委員。

化妝品嚴選部落格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