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像被火燒、千萬隻螞蟻咬...秋冬最容易長「皮蛇」!5種人都是高危險群

撰文者: 健談2017-01-02

秋冬是流感好發季節,在這個季節除了擔心感染流感「酷酷嗽」之外,也別輕忽免疫力低下「皮蛇」發作的可能! 

健談-認識皮蛇

皮蛇(帶狀疱疹)是什麼? 

皮蛇又稱「帶狀疱疹」,與誘發水痘的病毒相同,只要曾經感染過水痘,病毒有可能就潛伏在神經組織內,當人體免疫力弱時,病毒就會開始蠢蠢欲動、並且順著神經跑到皮膚,引發皮膚和神經症狀。皮蛇後神經痛的症狀有可能持續數月、也可能持續數年之久,端看患者的免疫系統強弱,且無終身免疫,可能一再發作,讓患者痛苦不堪。

帶狀疱疹好發族群及季節 

帶狀疱疹的好發季節與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一樣,都好發在秋冬季節,主要是這個季節的免疫力最差,各路病毒、細菌「萬軍齊發」,「皮蛇」也容易趁機冒出頭。皮蛇從兒童到老年都有可能發作,但50歲以上因為免疫力明顯下降,發病率最高。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約有8~9成的帶狀皰疹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每3個人就有1人發病,尤其以慢性病、更年期婦女、癌友、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者是高危險群。

帶狀疱疹可能產生的影響及併發症 

罹患帶狀疱疹時,除皮膚患部出現水泡和膿包,會感到搔癢、灼熱感、抽痛、刺痛、劇痛之外,最令患者無法承受的就是神經疼痛,有病患形容神經疼痛如電火燒、如子彈穿過身體,或像千萬隻螞蟻在身體裡面爬行。 

統計顯示,美國高齡者自殺的原因第一名是皮蛇留下來的神經痛後遺症,可見其痛不欲生。還有10~25%的帶狀疱疹會發病在眼部,其中5072%的病患會得到嚴重的眼疾及視力退化,有的帶狀疱疹患者是聽神經受損造成失聰、或引發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該如何預防帶狀疱疹? 

遠古時代醫學不發達,遇有「皮蛇」患者多以「斬皮蛇」因應,事實上這是無稽之談,若是誤信這種偏方,不只病症不會好、且可能有器具消毒不全感染的問題。醫界發展出帶狀疱疹疫苗,建議5070歲的中老年人施打,接種後可產生7成的保護力,而且即使仍罹患帶狀疱疹也可以降低7成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風險。秋冬季節別忘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搭配規律作息、健康飲食、適當舒緩壓力,達到更全面的保護。

專家諮詢:姚醫師診所院長 姚偉明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