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挑釁! 妥瑞兒甩頭、翻眼被狠K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1-0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12歲男童,常甩頭、翻轉眼球,多年前被診斷為妥瑞症,但因病情不嚴重未接受治療。沒想到某日放學途中,不經意對陌生人晃頭、轉眼球,被當作是挑釁、翻白眼,當場被12位青少年揍到鼻青臉腫,造成身心嚴重創傷,影響生活及學業,家長才趕緊帶往醫院治療。

頻眨眼、清喉嚨等不自主動作 長達一年以上恐為妥瑞症

臺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神經科李秀芬醫師說明,罹患妥瑞症的原因與神經生物學中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有關。臨床上妥瑞兒會出現不自主動作 (Tics),分為動作型及聲音型,「動作型不自主動作」常見為眨眼、甩頭、扭脖子、聳肩,或肚皮抽動;「聲音型不自主動作」常有清喉嚨或罵髒話等,然而,臨床病況時好時壞,若患者出現動作型或聲音型不自主動作表現斷斷續續長達1年以上,就可能罹患妥瑞症。

妥瑞症盛行率約1%~5%,好發於 6至7歲的孩童,多數孩童因上述症狀遭父母不停糾正無效、求學時被同儕排擠或在課堂上影響到他人學習,才轉至兒童神經科求診。李秀芬醫師指出,臨床上可藉由症狀表現來評估確診,許多家長認為眨眼、清喉嚨等,可能是過敏性疾病,若為過敏疾病通常夜間症狀較為明顯,但妥瑞症的不自主動作在睡覺時通常症狀會明顯減緩或消失。

妥瑞症已有核准藥物 培養興趣也有助於減緩症狀

李秀芬醫師解釋,妥瑞兒成年後症狀會改善,因此門診中18歲以下的個案較多,一般來說,可依照患者與家長感受程度來判定是否須接受藥物治療,如上述男童因不自主動作表現已嚴重影響生活,就建議搭配藥物治療,目前國內已有核准妥瑞症治療藥物,能幫助妥瑞兒改善症狀。

李秀芬醫師表示,若症狀不嚴重,建議多培養興趣可轉移注意力且抒發負面情緒,藉此養成良好的情緒管理,日常生活中多吃含有B群類的蔬菜水果,避免巧克力等含咖啡因之食物及含酒精類飲品。

另也強調,其實妥瑞兒都很聰明、也很有創造力及想像力,多發現他們的優點,成長過程中家長及師長應多以陪伴代替責罵,才能讓妥瑞兒快快樂樂地學習,長大後學有專精,變成各行各業中的翹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