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膝蓋從起床開始!骨科醫師教你:4個好習慣保健膝關節,到老都不會退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呂紹睿2017-01-03
間歇的壓力(跑、跳)能促進軟骨的新陳代謝,並不會傷害軟骨。可是,長期重複發炎會增加軟骨間的靜態壓力,不但造成緊繃痠痛的不適感,也會使軟骨逐漸崩解。體重以及工作上過度負重,是在軟骨破壞到一定程度,骨架變形後,才開始有加速軟骨破壞的作用。

叮嚀一:除非有明顯的受傷,內側皺襞引起的「內側摩擦現象」是引起膝痛最常見的原因,無論是日常生活、運動、或是工作中,只要心中有「內側摩擦現象」的影像,就能適度的自我保護膝蓋了!

叮嚀二:正常使用的膝關節是不會自然退化的。膝痛時,表示內部有發炎現象,軟骨也因這發炎現象正在被破壞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內側皺襞因為過度摩擦或是單次被夾擊而發炎了。這時,先不要急著找醫師吃藥、打針止痛,把問題掩蓋住而不正視它。反而要感謝這疼痛,要把它看成是身體對我們發出的善意警訊,告訴我們膝蓋內部出問題了,好好檢討是哪些動作讓內側皺襞發炎,針對這些原因尋求改善,才能根本解決問題,疼痛也就自然緩解,不藥而癒了!

日常生活一整天的作息中,可以依照以下方式保養與使用膝蓋。

1.起床

▲坐床上屈伸膝蓋(側面)(圖片來源: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晚上睡覺時, 因為身體長時間平躺少動,血液循環緩慢、靜脈回流差,發炎的內側皺襞就會變得更為腫脹,半夜或早上起床時,會覺得膝蓋卡卡的,無法馬上行動,不少患者也會碰到半夜痛醒,膝蓋不敢移動、甚至不知道如何擺放的痛苦狀況。這時,要記得先不要急著下床,平躺或是坐在床邊,慢慢的重複伸直/彎曲雙膝,並用雙手揉揉膝蓋,尤其是膝蓋內側,大概持續3~5分鐘,讓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後再下床,就能順暢自如了。 

 2.上廁所

▲如廁扶著扶手坐下及站起(側面)(圖片來源: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起床後,大家的第一個動作就是上廁所,這也是每個人(尤其是女性朋友)天天都必須重複好幾次的動作。建議家中最好不要安裝蹲式馬桶,改用坐式馬桶,外出也盡量使用坐式馬桶。不管蹲或坐,最重要的是謹記「慢」字訣,動作要盡量放慢。另外,也可以扶著牆壁或是加裝扶手,避免內側皺襞因膝蓋快速、突然的彎曲而被膝蓋骨夾擊。

3.自行開車

一般房車的底盤較低,進出時記得要扶住車門,用手的支撐分攤身體的重量,先側坐,再把雙腳小心移入車內,膝痛的患者可用雙手托著膝窩,一次一隻,慢慢把下肢移入車內。當然,座位較高的休旅車是比較不傷膝的。

4.坐辦公室

「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不需從事負重工作,膝蓋比較不容易退化」,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上班族整天坐在辦公室或是常常上下樓梯,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也很高。坐著辦公時,膝蓋長時間彎曲呈90度,內側皺襞有如舌頭長時間被上下牙齒咬住般,當然會受到傷害,所以,每隔半小時,要抽空起來走動,或是伸直雙腿,做做簡單的護膝三動作。

書籍簡介

自己的膝蓋自己救

作者:呂紹睿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16/12/20
ISBN:9789571368535
語言:中文繁體

呂紹睿

1958年生於新竹竹東──當時任教臺大醫學院的父親,應鄉親父老之盼,返鄉成為小鎮醫生──因而在醫院出生、長大,也從小見習父親的醫者風範,並走上「醫療拓荒者」之路。

現職
慈濟醫療志業膝關節健康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
大林慈濟醫院國際膝關節健康促進中心主任
大林慈濟醫院關節中心主任
大林慈濟醫院教學部主任
教育部部定教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