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一天到晚感冒,到底正不正常?兒科醫師替爸媽們解惑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7-01-04
這個問題幾乎是全天下的爸爸媽媽最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了。

「小孩子常常感冒到底正不正常?」

雖然大家不一定相信柚子醫師怎麼說,但是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看小兒科醫師的英文原版教科書Nelson怎麼說:最常造成感冒的元凶不是吹到風、不是淋到雨、不是吹冷氣也不是流汗吹電扇。書上明明白白的寫出:最常造成感冒的元凶叫做「鼻病毒」,但是也有許多其他種類的病毒可以引起感冒。

一個小孩子平均每年會有6次到8次的感冒,但是有10-15%的孩子可能在1年內感冒12次以上,如果孩子離家到托嬰中心或是幼稚園的第1年,比起在家照顧的孩子,感冒的機會增加50%以上。

孩子每一次的感冒,都可能會因此發展出對於那一次感冒病毒的免疫力,可是由於每一種病毒有太多太多不同的類型,孩子根本不可能得過所有的病毒,也不可能一一產生抵抗的免疫能力,有些病毒甚至有能力改變病毒表面的抗原表現,也因此更加難以產生抵抗力。

因此,辛苦的爸爸媽媽只會覺得孩子一直在反覆感冒。請爸爸媽媽不用擔心,統計上來看,許多孩子隨著年齡增長,就會愈少感冒,成年之後,每年只會感冒2到3次。

看完了上面的內容,答案也就出來了,爸爸媽媽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孩子每年有6次到8次的感冒是合理的事情,大家的孩子都一樣常常感冒。就算小孩子1年內感冒12次,也都在合理的範圍內。

通常爸爸媽媽接著會在下面留言,包括「有沒有辦法減少感冒次數?」、「我的孩子1年內感冒遠超過12次到底正不正常?」、「感冒到底要不要吃藥?」,每個問題都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就等柚子醫師之後再一一回答大家了。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