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凌晨3點睡覺、6點起床...亞洲保險王罹癌領悟:癌症,是我自找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合城 2017-01-05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出身在一個近乎世襲的礦工家庭,小時候在生活邊緣掙扎,長大後的人生經歷更是大起大落,是環境造就我的堅毅性格,讓我跌跌撞撞的一路逆行,是我堅忍的耐力永不放棄的信念,讓我通過無數次的考驗。 

2010年,菩薩以生命的流失、癌症的病苦做我今生最彌足珍貴的禮物,讓我對生命幡然醒悟,癌症的摧折讓我打開心眼,對人生豁然開朗……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生病的體悟是生命的禮物 

出生在礦工家庭,從小全家就一直為了生活溫飽而操煩忙碌,小時候的困苦環境也促使我長大後,極力想在事業上有所突破,想多賺點錢讓家人過好日子。因此我從當助教,補習班教書及會計事務所開始,拚命努力兼課、工作,四處投資,想用錢滾錢,獲得更大的利益。也正因這種貪念作祟,讓我迷失自己,讓我在投資上屢屢失利,十多年的投資生涯真的像一場夢,我什麼都沒得到,只擁有了寶貴的失敗經驗,這是自己犯了貪念,福慧不足的結果。 

而中年失業是人生最重要的轉折,投身保險業,創造事業第二春,也藉此機會弘揚佛法,發願渡化千位企業主,也成為打破「全國紀錄的亞洲保險王」。

回想我這一生,從礦工的兒子,有機會赴美完成碩士學位,成為多家企業總經理,失業後還能立起爐灶,創下年收千萬元,這一路走來感恩許多貴人相助,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心存感激,心裡始終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雪中送炭,帶來溫暖的那個人。於是2003年在我完成保險業績五連霸的目標後,正式成立「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這也是唯一針對育幼院童頒發獎學金的機構,經歷低谷更懂得回饋,自2004年起積極到台灣各看守所監獄、育幼院及各級學校演講,以自己如何面對生命中的難關經歷,鼓舞他們,希望讓遭逢逆境的朋友們,更有勇氣面對生命的挑戰。 

在全心投入工作與公益演講,也因為不服輸的個性,超載的行程,損耗身體也種下了癌症的病根。

40年來凌晨三點睡覺,六點起床

40年來,三點睡覺,六點起床,我是這麼對待身體的。

罹患癌症,病根是從小種下的。

打從國小開始,我代替父親進入礦坑工作,成為台灣史上年紀最小的礦工,除了進礦坑挖媒礦,還得照顧弟妹兼顧課業,為了考上好學校,每天自修,直到凌晨兩、三點才睡覺。

台北商專就學期間,晚上到夜補校當印刷工,工作結束後主動協助人事主任洗碗、做家事,感謝他免費提供我住宿的地方。即便如此不眠不休,我的筆記仍是全班爭相借閱的第一版。往後的四十幾年,在事業上與人爭鋒,我沒有一天是在凌晨3點以前闔眼,但每天固定6點起床,一天只睡3個小時。

我就是如此長期漠視自己身體的健康,讓身體的組織器官過度工作,常常半夜12點了才發現因為忙碌的工作,一整天都沒有進食。不吃不睡不照顧,從來都不曾善待過自己的身體。身體就像機器,需要定期保養維護、更換機油,才能延長使用壽命,機器如此,人身更需如此。

過去十餘年,走遍全台監獄、學校、育幼院演講,我持續用同一種方式來對待身體,積勞自然成疾,只是我始終自恃體質很好,現在想來,十分可笑。 

腰痠背痛,到處推拿

我的病灶剛出現時,朋友見到我,個個都提醒我臉色不好。

2008年年初,我開始感覺到腰痠背痛,找了一位知名的推骨師治療,遍尋中、西醫及民俗療法,甚至尋求江湖術士,卻因為沒有對症下藥,無法解決痠痛的症狀。隨著時間的流失,也開始明顯感受到精神沒有以前好。開會、看書、辦公都很容易疲累,一場演講結束,精氣神都被抽乾了,我漸漸失去了自傲的毅力和體力,這是繼痠痛後的另一個警訊。但,即便如此,我仍然覺得無所謂,直到身體出現更異常的反應,在白天經常不知不覺的就打起瞌睡,這是我鐵打的身體,從來不曾出現過的情況。

發現癌末的事實、接受醫療的現實

直到疼痛侵襲頭部,痛到大腿站不住,才到醫院進行一系列檢查。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一直找不出病因,十個月後來到某地區醫院就診,當腫瘤科醫師問診時,我告訴醫師懷疑自己不是先前醫師們認定的腎臟病,而猜測問題在骨髓。果不其然,骨髓一抽,病理檢驗分析後,主任當場判斷,我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我的骨頭已有80%以上部位病變,全身已被癌細胞占領,確定是癌症末期。

醫師告訴我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有301個案例,沒有人活下來。聽到這句話,就像是一聲悶雷劈在耳邊,轟隆在腦中炸開,打擊非常大。該來的終究躲不掉,我開始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並接受必需治療的現實。

在這段尋找病因的過程中,我覺察到自己面對癌症的心態是不恐懼,但有罣礙。

我唯一的罣礙是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若我的病況危急,募款與發放獎助學金的業務將會停擺。擔心的同時,一項項的檢查仍持續地進行,面對這種罕見疾病患者,再高明的醫師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住院、放療、化療

若沒有親身體驗過,不會知道化療是如此令人不舒服。第一次做完化療,雙手就出現破皮;第二次化療,我的嘴巴、喉嚨開始潰瘍;第三次化療,從生殖器到腳底全部潰爛,身體早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整個療程就像「套裝軟體」,依照SOP跑流程,要能夠承受得起一次又一次的化療重擊,活下來就是運氣。

但化療同時會傷害到健康的細胞,當健康的細胞與癌細胞一起被消滅,免疫系統被破壞,正常的身體組織不能正常運作,抵抗力愈來愈弱,人,就一命嗚呼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