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床鋪過軟竟成嬰兒猝死主因

撰文者: 徐平2017-0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嬰兒趴睡致死時有所聞,而床鋪太軟竟為主因?12月至今,已有3位嬰兒因為趴睡窒息,家長們應注意不要讓1歲以下的嬰兒單獨趴睡,趴睡是造成嬰兒猝死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為避免臉鼻陷入床鋪導致窒息,盡量不要選擇過軟的床鋪、被褥。

趴睡、兒虐都會導致猝死率提高

某些新手媽媽會疑惑,醫生說趴睡可以讓寶寶的運動神經發展得更好,也可以有好看的頭型,但研究顯示,趴睡確實會提高嬰兒猝死率,除了睡眠問題引發的嬰兒猝死問題,兒虐問題也是一大隱憂。

研究資料顯示受虐性腦傷佔所有兒虐案件10%,死亡率可達25%。一般生活中的玩耍,如幼兒在大人膝蓋上晃動或輕輕拋起等動作雖具有危險性,但不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的腦傷,除非是受虐性腦傷等搖晃力道十分強烈、使得兒童頭部承受猛烈的頭頸部劇烈運動,才會造成腦部損傷。

嗜睡、劇烈嘔吐、抽搐、煩躁不安

重大兒虐案件分析中指出約2成致死案件,最常見的誘發因素是嬰幼兒強烈哭泣,引起照顧者的挫折或怒氣,以握住手腳或肩膀的方式劇烈搖晃或甚至投擲嬰幼兒所導致,臨床症狀包括:嗜睡、劇烈嘔吐、抽搐、煩躁不安、沒有反應、甚至失去意識。受虐性腦傷可能導致死亡或嚴重的永久性神經系統後遺症,包括腦性麻痺、心智發育遲緩、眼盲、癲癇與學習障礙等。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強調,常見的疑似兒虐個案,由於身體並無明顯外傷,易被社會大眾忽略,然而,台灣每10分鐘有一位兒少被通報虐待或疏忽,因虐待、疏忽致死0-3歲嬰幼兒即佔了8成。

經濟不穩、情緒失當、哭鬧難安撫

研究分析指出兒虐致死的可能危險因素,除了父母親年輕生子外,家中經濟不穩定、照顧者情緒控管失當、孩童本身容易哭鬧難安撫、未能滿足父母期待或願望的兒童、父母親婚姻或情感關係不穩定、家庭本身缺乏支持系統等等都是其中因素,值得我們關切。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