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泡棉越洗越小塊...都跑哪去了?台大化工博士:解開「科技泡棉」的秘密

公司的團購全年無休,從衣、包、鞋,到衛生紙、零食,幾乎每周都有新的團。這周的團是「科技泡綿」。

「老大,這很讚耶!不用清潔劑,只要沖水,就可以把碗洗的乾乾淨淨,而且會自己分解、越用越小,不會產生垃圾!是不是很環保、很方便?」,同事們慫恿著我加入他們幫忙湊單。

嗯,聽起來的確是很方便。看著興高采烈的同事們,我忍不住說了一句話,頓時全場目瞪口呆:「你們知道,所謂科技泡綿,其實是三聚氰胺做的嗎?」

沒錯,就是2008年造成中國旅客紛紛到境外搶購奶粉的「毒奶粉事件」的主角--三聚氰胺。

科技泡綿為什麼這麼神奇,不用清潔劑就能去污?

三聚氰胺的英文名稱是melamine,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又稱作密胺或是蜜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melamine-formaldehyde resin,MF,又稱「密胺甲醛樹脂」、「密胺樹脂」)的主原料之一。

「這種萬惡的毒性物質怎麼可以拿來洗餐具!!!」

嗯,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很正確,犯了我在專欄中常提到的一種錯誤:「不要一面倒的認為有『完美無瑕』或『十惡不赦』的化學物質」,我們有幾分證據,就說幾分話。

沒錯,三聚氰胺的確是毒奶粉事件的主角,不只在中國,在美國也發生過不肖業者把三聚氰胺混充在寵物食品內。三聚氰胺雖沒有立即性的毒性,但長期攝入,的確可能造成腎結石、鈣化,甚至腎衰竭等相關腎臟病變,對嬰幼兒來說,更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不過,就像很多「本來就不是拿來吃的」化學物質一樣,三聚氰胺其實在生活中經常出現,主要是用在製造板材、塗料、模塑粉、紙張等,還有跟日常生活最相關的美耐皿。

科技泡綿是由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發泡製成的。而科技泡棉之所以能夠去汙,是因為發泡之後纖維很小,又具有一定硬度,能夠進入容器表面的縫隙中,把污垢、油漬的分子刷出來,再加上洗碗時會沖水,刷出來的油汙就被水帶走了。因為完全是用物理方式去除污垢,所以不需要使用洗碗精。至於會越洗越小塊,是因為用來製造科技泡棉的三聚氰胺甲醛樹脂會略溶於水,所以科技泡棉也會越洗越小塊。

使用科技泡棉,需要注意哪些事?

有些媽媽很擔心洗碗精殘留對人體的危害,對於使用清潔劑深惡痛絕,於是使用科技泡棉的確是個替代方案,不用清潔劑也可以達到清潔的效果。不過不少人為了增加去油效果,會使用熱水搭配科技泡棉洗碗,就不建議了。因為高溫會讓三聚氰胺由科技泡棉中釋出,若是殘留在食器上,也是有隱憂的。

所以如果要使用科技泡棉,建議用一般自來水就好,不要用熱水,也別在鍋子還未降溫前,就拿科技海棉去刷洗。用科技泡棉刷洗完的物品,請務必要沖洗乾淨,並且,不要用科技泡棉刷洗蔬果的表面。

還有,有些人會覺得科技泡棉很方便,就試著拿來洗臉、卸妝,這真是萬萬不可啊!因為科技泡棉的細小銳利的纖維會刮傷肌膚,造成很多的小傷口,導致紅腫。

勿過度緊張:三聚氰胺不能拿來吃,不代表不能拿來用

聽了這些資訊,公司同事臉上全都是驚嚇的表情,好像原本的洗碗神器瞬間破滅。不過,大家真的沒必要那麼緊張:會覺得三聚氰胺聽起來很可怕,是因為2008年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事件。三聚氰胺的確萬萬不該添加在食物之中,但這不代表三聚氰胺做的東西就完全不能使用。對於成人來說,只要不是巨量攝入,正常喝水就可以將三聚氰胺排出體外的。

還是兩句老話:第一,毒性,是由劑量決定的,千萬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第二,要不要用,在了解相關知識後,主要還是看個人的考量。如果你一心追求的是「天然、無毒、環保」,那科技泡棉當然不是你的選項。但只要搞清楚其中的原理,以及正確的使用方式,科技泡棉仍不失為讓生活更方便的工具。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