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生命圓滿,不是每天做開心的事,而是知足的做每一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曉亞2017-01-16
懂得生命自在圓滿本質的人,不是每天做著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而是能夠快樂知足的做著每一樣事。

一位朋友M在好萊塢製片公司擔任執行製作主管,平日開著敞篷跑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日子過得雖然忙碌卻十分帶勁兒,因為所做的工作內容都是他的興趣所在,既具備挑戰性也充滿了無窮樂趣。

有次他的一句話讓我思索良久,他說:「我們工作團隊裡表現出色的,都是些當年在學校中成績普通的學生,當時不愛唸書,鋒頭總是被校園裡那些用功讀書品學兼優的的亞裔學生佔盡;但是啊,現今在我手底下做事的却都是當年那些straight A(全A)學生哩。」

M的這番話不無些許得意之色,但他也語出中肯的認為,出社會多年,學生時代的成績早就只是一紙過眼雲煙,真正影響職場表現的,是工作態度、人際應對關係、對資源的尋求與應用,及面臨困難與挑戰時的危機處理能力及自身的抗壓性。那些當年的乖乖牌學生,因為自幼學業表現出眾,背負了所有師長的期許,全心全意追求分數的極致,反而拘限了他們的創造力與活潑思考的想像力,同時因為從小平步青雲,從未吃過苦、受過任何挫折,一旦遇上難關,很容易便被擊倒。「如果他們是溫室裡的花朵,我們就是陽光下的小草,雖然生長的過程平凡無奇,從不被注意,卻是生命力旺盛,越挫越勇呢!」

每個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出類拔萃,為人之龍鳳,頂尖的學生進入名校畢業後事業有成者,當然也為數不少,但是,如果單一以成績來論斷孩子,盲目的以進入名校窄門做為唯一目標,而忽略孩子的興趣、資質、天分與才能,難免失於偏頗且扼殺了他們潛能發揮的無窮可能。

回頭看看過去的高中、大學同學,如今在社會上真正有成者,都不是當年名列前茅的資優生,反倒是成績不怎麼起眼的中段班學生;何況,所謂「成功」也只是世俗功名的外在光環,真正重要的是內心的自在平靜與歡喜。這世界上有太多頂著成功耀眼冠冕的人,卻過著不快樂的人生。《時代雜誌》曾經做過一篇專題報導,探討哪裡是這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度,結果答案是喜馬拉雅山麓上一個不起眼的小國─不丹。這個香格里拉的世外桃源土地不比台灣大多少,人口卻只有七十萬,人民對於生活的幸福滿意度高達九七%。他們不以各種經濟數據做為衡量國家進步的指標,而是以人民的快樂程度為政府施政是否成功的依據,因此造就了一塊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的人間淨土。

記得讀過一篇故事,一位成功的商人到南太平洋島嶼度假,坐在船上欣賞藍天碧海美景,他對著搖槳的船夫說:「你看看你能掙多少錢,要像我這樣努力工作事業有成,才能賺很多錢啊!」船伕聽了問他:「那你賺了很多錢以後要幹嘛?」大老板似乎覺得船夫不點不亮,洋洋得意得說:「賺了白花花的鈔票,我就能自由自在飛到美麗的海島享受悠閒快樂的時光啊!」船伕摸摸腦袋納悶不解:「我現在不就在過這樣的日子嗎?」

一個真正懂得生命自在圓滿本質的人,不是每天做著讓自己開心的事情,而是能夠快樂知足的做著每一樣事。所謂幸福的人生,應該便是如此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吧!

書籍簡介

轉個念,心讓世界大不同
作者: 曉亞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7/01/05
語言:繁體中文

曉亞

台灣大學國貿系畢業,赴美進修獲企管碩士學位。曾任報社採訪記者、電視台行銷企劃、雜誌社主編,已出版《如花世界》、《生活閒情》、《美國學校酷寶貝》、《曾經有座城》、《親子快樂禪》等散文集及短篇小說集9種。

作品兩度獲海外華文著述獎散文類首獎、小說類佳作、台灣年度優良出版品獎……,曾為世界日報、星島日報、台灣新生報撰寫專欄多年,2014〜2016年為法鼓山《人生雜誌》「修行在LA」專欄執筆,目前旅居美國洛杉磯,寫作重心以禪修、心靈成長為主。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SherryWangXiaoYa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