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婚禮才會感到幸福!蔡燦得:婚禮只是開始,葬禮才是全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燦得2017-01-17
四十七年

遠遠地,我見那會場的佈置,簡單、典雅、不搞排場,我這方向白痴就知道走對了,因為一看就是他們家的作風。

才靠近,接待人員立刻上前親切招呼:「是男方這邊的,還是女方這邊的?」我報上女生朋友的名字,於是右邊胸口被別上了緞帶,接著被帶往簽到桌簽名。

擺在簽名本旁邊的花,好眼熟,想想,應該就是前幾天,我這女生朋友在臉書上說,她爸爸買來送給她媽媽的花。她爸爸當時感嘆著時光的飛逝:「47年了啊。」讓臉友們紛紛留下覺得甜蜜的祝福。

想到這裡我不禁微笑了起來,47年耶,兩老,真不簡單。

入座的時候,儀式已經開始了。不是故意要晚到,對於方向白痴來說,開車的時候有導航,但離開了車就完蛋,網路地圖也不可能讓你搜尋「XX廳」這種的,不過還好,趕上了司儀的說話。

司儀不疾不徐地,用溫暖的語調,介紹他們倆認識的過程。

老先生當年跟著戰爭來到台灣,沒多久就認識了老太太,在那個動盪的年代,他倆決定跟著對方,迎向未知的生命旅程,一晃眼,就度過了47個年頭。

才聽到此,許多賓客就哭了。

司儀接著講他倆是如何的彼此互相扶持,如何的經歷了許多的困難,從無到有,建立了一個家。如今兩個小孩平安健康,各有成就,就是夫妻倆最大的圓滿……

這司儀好會講故事,起承轉合拿捏得超好,成功地把人帶進老先生與老太太的這47年,大家似乎都跟著他倆經歷了許多的悲與歡、愛情的浪漫與生活的現實。

賓客們已經完全不掩飾的哭翻了,他倆的子女更是。

我忍不住想,當我站在台上主持典禮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他這樣的功力呢?哎,有些場合就是容易讓人分心的想到「如果是自己的話……」但今天的重點畢竟不是司儀,要想也應該是想「如果是我和誰攜手共渡了47年的話……」才對。

有一部電影叫做《四十五年45 Years》,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對正在準備結婚45年紀念派對的老夫妻。看電影的時候我也一直分神,「結婚45年耶,到底是什麼感覺呀……」但今天的主角比電影裡的更厲害,結婚了47年。

然而不管怎麼想,都還是覺得好幸福的。兩個人到底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才能夠不管發生什麼事,最後都還是願意回到對方的身邊,繼續一起前進呢?我想,這絕對不單單只是因為「結婚了」而已吧?如果真能攜手到老,再來結婚,好像也不賴。

就在我東想西想的時候,儀式已經來到最後的階段。司儀請夫妻倆的兩個孩子,扶起已經80多歲的老父親,好讓他謝謝老太太的陪伴,並向老太太告別。

我從亂想中醒來,不得不開始面對這並非是一場婚禮,而是一場葬禮的事實。

老太太年前發現病了,努力治療後還是走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